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出現明顯呼吸道感染病徵時,應佩戴口罩。若口罩沾染了口鼻分泌物,則需馬上更換。
放大
 
在接觸扶手、門柄或其他公共設施後,可用含70%至80%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若雙手有明顯的污垢,宜用聹G清潔。
放大
 
不少人都以水溶橙餅來補充維他命C,增強身體免疫能力。其實攝取再多的維他命C,身體也只會儲存所需分量,故每天只需吃一個中型橙或奇異果,已能滿足健康所需。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流感來臨早防範
接受疫苗注射 注意個人衛生

上一季度的季節性流感令香港有近500人死亡,市民人心惶惶、人人自危。踏入11月,新一季流感高峰期快將來臨,政府亦於上月公布了流感疫苗注射計劃的最新方案,並呼籲長者、小童和孕婦等高危人士早日接受疫苗注射,平日亦應多注意個人衛生,保障健康。

1. 冬季流感高峰期

天氣轉涼,意味茈V季流行性感冒(流感)即將來臨,每年11月始,到醫院和診所求診的流感病者人數開始上升,而1月至3月更是冬季流感高峰期。和一般呼吸道感染不同,季節性流感的傳染性較一般傷風、感冒為高。患者除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咳嗽、頭痛、流鼻水外,更會出現高燒和肌肉痠痛等病徵,更易出現併發症,染病後也需較長時間康復。

衛生防護中心會定期公布有關流感的感染數字,但由於數字只能代表在政府醫院經檢測確診後的個案,未必能完全反映社區中的流感感染情況,真實感染數字或較公布數據高2-3倍。

2. 高危族易致併發症

浸信會醫院駐院急症科顧問醫生李清港表示,每年流感高峰期期間,香港都出現大量流感病者,但一般季節性流感殺傷力不大,市民毋須過於憂慮。他指出,往年流感的死亡病例,患者大多為長期病患,或正在接受其他重症治療,而一般健康的青壯,即使感染也不難康復。李清港說︰「成年人的抵抗力較佳,即使感染流感也較少出現併發症,但長者、小孩及長期病患者,由於免疫力較差,有較大機會出現氣管炎、肺炎以至腦炎等併發症,在流感高峰期宜小心防範,減低染病風險。」

3. 出入高危區可戴口罩

在傳播途徑方面,流感病毒主要藉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但由於流感病毒可於空氣中生存數小時以至一整天,故我們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或共處一室時,也有機會被傳染。在流感高峰期,避免前往人多擠迫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而校巴、波波池、醫院和老人院舍等,更是病毒傳播的重災區,出入時更需注意個人衛生,高危人士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4. 勤洗手、多減壓

李清港每天工作的醫院,正是流感傳播的高危地帶,他表示健康飲食、常運動、多休息及保持個人衛生,是防流感的不二法門。「我每天都不斷洗手,雙手幾乎被『洗爛了』,不過這對預防疾病十分重要,因我們難以知曉哪兒有多少流感病毒停留在門柄上和桌椅上。因此在高危地方逗留時,千萬別胡亂觸碰,亦應隨身攜帶酒精搓手液,做足防範措施。」

質素欠佳,而壓力正正是容易染病的主因,在注意個人衛生外,也應注意減壓、多運動,才可減少染病風險。

5. 疫苗有助保障孕婦胎兒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香港於2014年起引入了四價流感疫苗,以往的三價疫苗一般包含了兩種甲型流感和一種乙型流感,四價疫苗則涵蓋多一種乙型流感,接種後很大程度上能預防當季的流感病毒,大大減低感染機會。

不過香港的流感疫苗接種率一向未如理想,李港清認為這與病者的心態有關。「由於一般人感染流感後的死亡率不高,身體壯健者也較少出現併發症,因此許多人認為沒有必要接種疫苗。加上接種疫苗和口服藥物不同,不少人也因為害怕打針而不願接種。」不過他提醒大家,長者和小孩由於抵抗力較差,因此建議接種,而懷孕女性為顧及母嬰健康,也建議接種疫苗。有部分準媽媽以為懷孕不適合注射疫苗,事實上流感疫苗屬滅活性,研究顯示不會對胎兒健康構成影響。反之由於嬰兒在半歲前不宜接種疫苗,若媽媽在懷孕時已接種,那麼孩子出世後也能得到疫苗保護。

流感疫苗在接種兩星期後才會產生抗體,故建議市民在流感高峰期前便要接種,當社區中的疫苗注射率提高,市民感染的機會也會相應下降。

6. 大量處方特敏福可致抗藥性

特敏福是治療流感的重要藥物,但並非每位季節性流感病者也需要使用。因為特敏福的作用非殺死身體中的病毒,而桭謏C病毒在細胞之間的擴散速度,減低病者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因此大多處方給長者或小朋友使用;對於成年人而言,即使不處方特敏福也大多在短期內痊癒,故使用一般感冒藥物亦可。

他指︰「特敏福是現存唯一能針對流感的藥物,若大量處方有機會令病毒增加抗藥性,一旦再大規模爆發禽流感或其他高致命性流感,便有機會一發不可收拾。」他提醒大家,若醫生處方了特敏福,病人需按醫生指示完成整個療程,不應因病情好轉而自行停藥。

 
 
今日相關新聞
流感來臨早防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