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試驗後巷建柏文
最高6層 單位面積千呎

[2015.12.01] 發表
溫市政府已批出,位於卡德羅街1071號的「後巷柏文」(紅箭頭)設計圖。(市中心西端社區協會網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政府為了提高住屋可負擔性而推行的「後巷屋」(Laneway Houses)計劃,將進入新階段,市府在市中心西端(West End)進行「後巷柏文」(Laneway Apartments)試驗性計劃,在後巷興建密度更高的柏文,目前已批出4項申請,落成後將提供47個單位。

市議員鄭文宇表示市政府要善用空餘土地,增加房屋供應量和可負擔性,他更估計「後巷柏文」租金可能會比「後巷屋」低。已批出的4個「後巷柏文」項目,位於納爾遜街(Nelson St.)、高莫斯街(Comox St.)和卡德羅街(Cardero St.) 一帶,將會興建小型柏文住宅,一共47個單位。而市政府將會批出更多項目,目標一共增加1000個單位,當中一半需要是兩房或三房單位。

根據市府規定,「後巷柏文」的樓層高度會有一定限制,在獨立屋旁邊興建的「後巷柏文」只可到兩到4層,而在大廈旁邊的則可以最多蓋6層,而單位面積則由350平方呎的開放式至1000平方呎的3房單位不等。

溫市議員鄭文宇表示,「後巷屋」推出後十分受歡迎,顯示這類型小型房屋的需求量很高,因此將計劃進一步擴大。他說「後巷柏文」現階段只會在市中心西端試行,被問到在後巷興建柏文會否過於擠迫,鄭文宇解釋市政府批出的地方都是後巷的空餘土地,例如使用率偏低的停車場、臨時垃圾站等,他認為市政府應該更善用土地,增加市內房屋供應。

溫哥華市政府城市規劃署理經理Jane Pickering表示,市中心西端不少後巷的闊度達10米,與一般行車馬路相若,因此是「後巷柏文」試驗計劃的理想選址。他說雖然柏文落成後後巷會縮窄至6米,但發展方會同時美化街道,一改後巷幽暗僻靜的印象。

溫市政府當初推行「後巷屋」計劃時,其中一個目的是提高市內住屋的可負擔性。但是,本報記者到租屋網站查看,發現部分「後巷屋」的租金並不便宜,其中一間位於甘比街(Cambie St.)的全新兩房「後巷屋」,月租高達2500元。

鄭文宇表示,「後巷屋」的租金是視乎地點而定,在一些環境較好、鄰近車站的「後巷屋」,租金可能會較高。但是他說,他妹妹在位於納奈莫街(Nanaimo St.)的房屋後面蓋了一間兩層一房「後巷屋」,租金只是1200元,相信溫市東區的平均租金會較低,適合預算相對上有限的年輕一代。鄭文宇又指,相信「後巷柏文」落成後,租金會比「後巷屋」更低,因此更能乎合市政府的可負擔房屋政策。

更多要聞二
要求政府撥款 盡快杜絕愛滋
【明報專訊】今天是「世界愛滋日」(World AIDS Day)﹐今年的主題是「盡快杜絕愛滋」(Fast-Track to End AIDS...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活躍的「祈福黨」最近轉移陣地繼續尋找下手目標,又再有華人老婦上當,這次案發地點由多市北部和約克區南部,又轉回多市南部的東約克... 詳情
【明報專訊】代表逾14萬本科生及專業學生的安省本科生聯盟(OUSA)的學生領袖﹐於昨日開始至明日﹐將參加50多個會議﹐與不同的省議員會晤﹐游... 詳情
耆老求助食物庫激增35%
(多倫多30日加新社電)一份新報告指出﹐更多單身者和老年人依賴安省食物賙濟庫過活。 根據安省食物賙濟庫協會(Ontario Asso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