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看中化﹕《十年》爭議 源於「大一統」?

[2016.05.06] 發表
《自焚者》

【明報專訊】誇張化中港矛盾的《十年》奪得金像獎最佳電影,引起兩極評論,彷彿文藝界悲觀地看香港未來也成為禁區。當然原因在於電影提到「港獨」這個敏感詞,但為何敏感?或許應該問:為何正如《十年》所言,中國人崇尚大一統?

近年中央頻頻強調大一統,多次聲明「一國」高於「兩制」,批評「港獨」提倡者為「分離分子」,很多中國人覺得理所當然:國家不安定,生活還會好嗎?中國歷史教科書也這樣引導我們:大一統的秦漢隋唐才是國力富強的根本,因而詳述其政治經濟文化水準;分裂的魏晉六朝、五代十國則是「例外」狀態,課本的篇幅便少得多。

「大一統」本指涉德治 非強權統一

固然這種史觀源遠流長,自秦漢建立中央集權、制度統一的帝國以來,大一統便成為歷代的基本目標,因而東晉祖逖、南宋岳飛等半壁政權的北伐功臣才會受頌揚,劣[斑斑的秦始皇亦因統一的功績獲史家讚譽,連「千古明君」唐太宗也讚秦始皇、漢武帝「平一天下,拓定邊方」。

但若說大一統是古人的思想正道,則只是假象。「大一統」出自儒家典籍《公羊傳》,本是指向儒家一貫的聖王(周文王)德治天下;後來漢朝利用《公羊傳》的尊王攘夷思想而改造成強調君權的「外儒內法」儒術,「大一統」便被漢代董仲舒變為「一統乎天子」及獨尊儒術,從德治轉化為君主集權及思想統一,成為政權對領土統治權的認證。可以說,當今政治意味濃厚的大一統,是中央集權朝代改造出來的思想。

強調統一卻輕忽德治 本末倒置

而原本儒家的理想,應是《禮記•禮運》中人人和樂生活的「大同」,其核心在不講求階級的德治;後來社會變成講求己利的「家天下」後儒家追求禹、湯等聖王出現的「小康」,說白了也只是退而求其次的選擇,更不用說現今的大一統。正如孟子說「不嗜殺人者能一之」,荀子說「天下為一,諸侯為臣,通達之屬,莫不從服,無它故焉,以義濟矣」,儒家認為統一應繫於德治,而非政治上的統一。那麼「大同」或「小康」與以政治甚至武力維持統一的「大一統」之差異,其實就是傳統所說王道與霸道之別,而霸道統一當然不是傳統士人的期盼。

固然現實上王道的吸引力遠不及富國強兵的霸道,故秦國武力統一以後,歷代基本維持霸道模式;但既然政治較清明的朝代國祚皆較長,專制高壓甚或逞武不是速亡就是落後脫節,說明德治仍是長久管治的關鍵。近年國家常說香港民心未回歸,卻愛以強權壓制,而非理解「港獨」背後的德治期盼,無疑本末倒置。

圖:資料圖片

文:葉雨舟 -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更多教育
文學食譜﹕風情萬種──番茄大會
【明報專訊】番茄,原產中南美洲,18世紀前被誤認為有毒,美國人則以為有神奇功效。它色澤熱情,加上西班牙番茄節的渲染,往往令人聯想到異國的迷蹤... 詳情
雜炒番茄
【明報專訊】我住在連街番茄街的一條小巷內。每天早上,番茄街都會被吉普尼車塞得滿滿的,排出烏煙瘴氣的廢氣,把整條街道的天空噴得很黑。我每天都在... 詳情
【明報專訊】攻略之前,打好基礎功 一連四期,分別總結了2016中文科DSE四卷的啟示,自感圓滿。那麼此欄是否應該就此退休?當然不。有心... 詳情
5**寫作﹕大學的二三事——關於關係
【明報專訊】我常跟別人說,進了大學以後,我思考得最多的不是學業問題、不是人生意義,而是關於關係這回事。 進來以前,人們常說,在大學不能... 詳情
綜合能力﹕敬師
【明報專訊】寫一寫 以香江中學學生會會長毛范生身分寫一份早會演講辭,簡述老師的工作,然後說明老師的工作能如何幫學生成長;再提出一項建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