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抽25%車費 司機叫苦

[2016.08.17] 發表
華裔Uber司機湯姆分享經營苦樂。(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多市已正式向Uber公司發出經營牌照,但有華裔Uber司機抱怨該公司抽車費取25%太高。加入當Uber司機行業﹐期望輕鬆賺取「外快」。然而事與願違﹐許多華人Uber司機這工作並非想象那麼容易賺錢。

今年初登記為Uber司機的華裔司機湯姆(Tom)談起自己半年多的經歷﹐大吐苦水說﹐「Uber公司提取司機25%的車費﹐簡直太高了﹐你辛辛苦苦一天卻根本賺不到錢。」

湯姆算了一筆帳﹕「我們按每公里80仙收費﹐Ube扣除25%﹐司機年底要交稅13%﹐還剩下每公里大約52仙﹐再扣除車輛維護費、保險以及汽油錢等用車成本﹐有汽車保險公司統計過﹐留給Uber司機的只有每公里6仙左右的利潤。這可以說是世界上最低薪的職業了。」

另一姓華Uber司機說﹕「對於2015年以後登記的新司機要抽取25%的車費,顯然不公平﹐Uber沒有任何投入卻收取這麼高的費用簡直不講道理﹗」

湯姆還抱怨說﹕「Uber有一個不合理規定﹐去程接客不計算里程費用﹐有時我們駕駛10多分鐘才接上一個客人﹐而送客人到目的地不到3分鐘車程﹐像這種情況幾乎每天都遇見﹐根本不賺錢。其實﹐許多客人遭遇『拒載』多是這個原因。」

對於Uber消費者投訴較多的「服務不專業」﹐湯姆說﹕「據我所知﹐大部分華人司機都是業餘時間做Uber司機﹐Uber公司又沒有提供過任何專業訓練﹐所以﹐許多司機不熟悉道路、服務不專業很自然了。更何況﹐Uber高昂的管理費使司機根本不把它視一份事業來做﹐不會主動提高自己的服務水平。」

當然﹐作Uber司機也有快樂一面。姓華司機說﹐「我今年5月失業後﹐登記成為Uber司機﹐既解決了家庭經濟問題﹐又感覺這個職業很自由﹐可以自己支配時間﹐所以就堅持了下來。」

湯姆說﹐「我喜歡開Uber最大樂趣是每天都能遇到不同的乘客﹐有的乘客很友好﹐跟你聊他的故事﹐讓你看到人生的不同精彩。我記得我第一次接載一位耆老去皮爾遜國際機場﹐走錯了一段路﹐老人不單沒有抱怨﹐還主動幫我指路﹐一路上談論他的坎坷人生﹐鼓勵我繼續這份工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