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恐嚇被迫載疑犯 大律師﹕P牌司機無刑責

[2016.08.18] 發表

【明報專訊】年輕P牌司機疑因受恐嚇而載走涉及奪命車禍的司機,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由於司機當時受恐嚇,在不自願下接載疑犯逃走,故毋須負上刑事法律責任。

陸偉雄指出,片段所見,司機當時目睹意外發生後有意伸出援手,及後疑犯突語帶威嚇強行上車,相信司機非蓄意載走疑犯,只是受恐嚇下就範,而且亦未能證明司機知悉疑犯剛犯案,故認為司機毋須負上刑事法律責任。他舉例稱,曾有劫匪打劫後隨機登上一部的士逃走,的士司機並不知情,不會因載走劫匪而被起訴。

專家囑行車習慣鎖好門窗

至於如何應對不速之客試圖登車,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指出,近10年出產的新車均附有自動上鎖(Auto lock)功能,車輛行駛車速達每小時5公里後,車門便會自動上鎖。

至於較舊的車輛即使沒有自動上鎖,司機位亦有按鍵,可一鍵將全車車門鎖起;即使是更舊款的私家車,車主亦可另行安裝防盜系統,以遙控鎖起車門。他提醒駕駛者應習慣行車時鎖好車門和車窗,以策安全,避免有人突然登車。

更多要聞
藝發局更新名單      17團體選前或失投票資格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刊出憲報,藝術發展局更新該局「指明團體」的名單,而選舉事務處立即就此作出更新,向不在「指明團體」之列的藝術團體發信,指... 詳情
【明報專訊】一批藝團選前突然面臨被取消選民資格,競逐連任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稱,該界別的選民資格複雜,不容易理解,... 詳情
熱帶低氣壓香港附近成形 突打風掛3號波 今狂風驟雨
【明報專訊】本港昨突然掛風球。天文台昨早先發出1號戒備信號,並在晚上10時15分改發3號強風信號。天文台表示,廣東西部海域的低壓區已增強為熱... 詳情
瑞士花園塌山泥 穿天花狳
【明報專訊】港島大坑道瑞士花園昨凌晨塌山泥,一度疏散部分住客,無人受傷,案件列作山泥傾瀉。土木工程拓展署及屋宇署等視察後,初步認為再有塌山泥... 詳情
揭國產列車回收 FactWire接匿名「警告」
【明報專訊】上月初揭發中國製列車有裂紋的獨立調查新聞機構「FactWire傳真社」接獲警告,該社昨在網上發文指出,上月底接獲匿名警告,指該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