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有肝炎該告訴誰?

除了少數例外,要不要告訴別人您患了乙型或丙型肝炎,決定權在您身上。您可以自己決定把此事告訴什麼人、何時說、怎麼說。

哪些人必須知道我有肝炎?

您本地的公共衛生部門。條例規定,您的醫生必須向本地公共衛生部門報告您感染肝炎。而公共衛生部門按規定必須對此信息保密。他們或許會跟您聯絡,詳詢病情,或向您介紹一些社區健康服務的信息。

一些省份和地區要求您在申請人壽保險時,必須告訴保險公司 您有肝炎。此外,您所在的省份和地區可能設有條例,要求您告知某些人您已感染肝炎。如果您對此規定有疑問,可向律師諮詢。

哪些人應該知道我有肝炎?

您的醫生。讓所有為您診病的醫生知道您有肝炎很重要。醫生知道您有乙型或丙型肝炎,更能照顧您的醫護需要。對於需要做手術的肝硬化患者,讓醫生了解您的肝病非常重要。肝硬化病人有更高的風險,會在手術期間和手術後出現併發症,他們需要特別的護理。如果您有乙型肝炎,而您需要服用的藥物會降低免疫力,比如治療關節炎的藥物,您應該提醒醫生您有乙型肝炎。

您的牙醫。假如您有晚期肝病、血液凝塊問題,您更需要告訴牙醫,那很重要。在進行牙齒手術前,牙醫必須檢驗您的血液。

任何接觸過或日後可能接觸您血液的人。有些人有機會感染您身上的病毒,譬如針灸師,讓他們知道您有肝炎很重要。為了避免再次感染、防止病毒傳播,也應留意您的個人美容護理者(例如髮型師、理髮師、修指甲員、紋身師或針灸師)如何消毒他們的器具設備。

應否告訴家人?

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都是傳染病,您可能擔心將病毒傳給別人。假如您有乙型肝炎,您應該告訴所有的家人,包括兄弟姊妹、父母,他們需要做檢測,有需要的話接受免疫。乙型肝炎比較容易傳染家人,但可用疫苗預防。您對家人公開病情,實際是保護他們。假如您有固定性伴侶,他或她也應做檢查和接種疫苗。告訴家人您有肝炎,可能是個復雜的決定,思考一下自己與不同家庭成員的關系,會有助於您的決定。

護肝生活中文講座:

乙肝、脂肪肝,你可有風險?

時間:10月29日星期四晚上七點

主題:1)乙型肝炎的成因、診斷、治療與預防(國粵語)

2)脂肪肝的成因、診斷、治療與預防(國粵語)

3)加拿大醫療藥物計劃全接觸(國粵語)

地點: 105 Gibson Centre, Markham

報名與諮詢電話: (416) 491-3353內線4924

電郵:chinese@liver.ca

中文網址: www.liver.ca/chinese

 
 
今日相關新聞
有肝炎該告訴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