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車壇動態:現代Tucson Fuel Cell月租包入氣
精明車主:慶祝50周年的Camaro仍然抵買
胃酸過多忌喝濃茶
糖尿病併發症可致盲
睡眠與交通意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日產Navara EnGuard Concept
救急扶危 無遠弗屆

世事難料,突如期來的天災令人措手不及。為應付風暴、水災、地震、海嘯等大型災害,日產設計了一款Navara EnGuard Concept緊急救援概念車,可以征服地球上任何崎嶇荒僻的角落進行拯救行動。

Navara EnGuard Concept是以日產獲得國際最佳輕型貨車獎的Navara作為構思基礎,無論性能抑或設計元素都是經過優化,而車上的裝備能應付各類緊急救援行動,當中包括一架先進的航拍機,可以為救援人員提供災禍現場的各種風險訊息。

手提電池

足以發動重型救生工具

這輛救援車還配備一款由日產研發的手提電池,這款電池是應用了日產在LEAF與e-NV200電動車上的電池技術製成。當電池安放在Navara EnGuard Concept特定位置上,便會轉到充電模式,利用車上的一台2.3公升、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動力來充電,以備作為緊急救援之用。手提電池的能量十分強勁,可以發動重型切割或拖拉工具,兼且能取代傳統的汽油發電機。由於電池不會排放廢氣,又不像汽油般會燃燒,因此最適宜在密閉空間下使用。

在Navara EnGuard Concept的貨斗上還設有兩個拉出式玻璃纖維箱,上方較淺的箱用作收藏對講機、繩索、斧頭等救生工具,而下方較深的箱則用來收藏大件的工具,例如氧氣瓶、救生衣、急救用品。

航拍機

高空視察災場

為使Navara EnGuard Concept能發揮出最理想的救援功能,車上配備了一架DJI Phantom 4航拍機,這架航拍機僅重1,380克,飛行速度最快可達每秒20米,而飛行高度最高達6,000米。每次充電後,航拍機可連續飛30分鐘,拯救人員可透過貨斗上一個隱藏式顯示屏來觀看航拍機的串流影像。

與標準版Navara比較,Navara EnGuard Concept的車身高度提升了約50mm,從而提高她的越野性能。車身四個車輪的沙板裝上外拱式塑料保護片,令到越野形像更加凸顯。至於客艙方面,車頂經過重新設計,比標準版Navara高出136mm,並且裝置了一組強力的全方位360度的LED藍光閃燈。與此同時,車身的四個角端和沙板上也設有藍光燈,讓周邊的人與車均容易分辨出她的所在位置。

梯形車架

配新避震強化越野性能

Navara EnGuard Concept的車身顏色是專為救援行動而設計,日產的研究人員發現,螢光綠色在日間最搶眼,即使是色盲者也很容易看見。由於Navara EnGuard Concept是改良自Navara最頂級的Tekna型號,而這款輕型貨車有許多標準設備都適合用作救援行動,例如NissanConnect衛星導航系統,它可找出最快前赴災場的路線;車上的360度攝影機可顯示出災場的鳥瞰影像,以便拯救人員觀察四周環境。

在車身結構上,Navara EnGuard Concept採用重型貨車常見的梯型車架,並且配上新款可調校硬度的懸掛系統,提升汽車的越野性能。車上的制動系統也是簇新設計,四個車輪採用300mm通風式煞車碟。

在大多數人心目中,輕型貨車只是用作運輸用途,但經過日產工程師的精心改造下,搖身一變成為一輛救人於水火的救生工具,造福人類。

 
 
今日相關新聞
日產Navara EnGuard Concept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