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最可怕》

文 麥煒和

選擇題,以下三項,你認為哪項是最可怕?

A)獅子

B)卡車

C)醫生

相信大部分讀者也會選擇:「 A)獅子」─超大型的貓科動物,體重二百公斤,咬力一千八百磅,遇上便實死冇生。但是,非洲土著卻不會懼怕獅子,他們明白獅子多在晚間獵食、白天睡覺,與人類作息時間剛好相反。再者,獅子食量是每餐三十公斤的肉,與其浪費時間食人,牠們寧可選擇大份的斑馬、羚羊等。

相反,假如問非洲土著,他們必定覺得是卡車恐怖─鋼鐵大包圍、機械驅動、在柏油路上風馳電掣,獅子也給你撞死幾隻。不過,住在城市的我們,知道駕駛者必須遵守交通規則,行車時不可超速,要依照路牌和燈號開車停車,還有黃線、雙白線、不准切線,最厲害是神出鬼沒、執法如山的交通警,遇上便實死冇生(「阿sir俾次機會」是從來唔work的)。多得明確的道路使用守則,令駕駛者和路人生命都有所保障。

故此,一件事物恐怖與否,是取決於當事人對它的認知,換句話說,恐懼很多時是來自誤解與成見,正如城市人過分懼怕獅子,土著過分懼怕卡車,某程度上也是出於無知。再者,對環境中各種潛在風險,社會通常已設有將其危險性消弭的共識與機制。

至於「 C)醫生」是否可怕? 我想答案會很兩極化,就像城市人與非洲土著在並存荂A這邊廂,醫生是on-call 36+小時、守護生命、奮不顧身對抗「沙士」的英雄,那邊廂,我們卻醫醫相嚏B只顧業界利益、妄顧病人權益,以致醫療事故無日無之。然而,不論前者對醫生無限美化抑或後者的無限醜化,也代表他們只茞捶き〞漱靋情A當中偏見更往往是來自坊間的以訛傳訛、道聽塗說。就如獅子和卡車,醫生也是局限於環境與社會規條之下,能夠理性豁達看待他們的,畢竟只佔極少數。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最可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