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懷孕前血壓讀數可預示生男或生女
加國醫生評估中國1400新婚婦女

[2017.01.17]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名醫生帶領的醫學研究發現﹐婦女在懷孕前的血壓讀數可能預示生男或生女。

研究報告顯示﹐婦女在懷孕前26周錄得較高的收縮壓(systolic blood pressure)﹐生男嬰的機會較大﹐低血壓預示生女的可能較大。

西乃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內分泌學家雷特納卡蘭醫生(Dr. Ravi Retnakaran)和同僚做研究﹐評估中國瀏陽超過1,400名新婚婦女的情況﹐她們都有生育計劃。

研究人員在這些女子受孕前大概26周檢測她們的血壓﹐在調整年齡、吸煙與否、體重指數、膽固醇、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和血糖水平等潛在因素後﹐認定生男嬰的女子﹐在懷孕前的平均收縮壓高過生女嬰的女子。

研究報告在《美國高血壓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發表﹐雷特納卡蘭指出﹐研究報告不是說婦女調節血壓﹐就能提高生男或生女的機率。

雷特納卡蘭周一對CTV電視台《新聞》(CTV News)說﹕「 我們提出一個問題﹐婦女在懷孕前的生理因素﹐能否預示生男生女﹖我們發現﹐嬰兒性別的唯一預測因素﹐就是母體血壓。」

他又說﹕他們的研究不是說﹐婦女調節血壓﹐就能提高生男或生女的機率。「那不是因果關係﹐我們根本不相信那一點。」他指出﹐孕前血壓實際上顯示母親自體機能﹐以及她妊娠足月的可能。

雷特納卡蘭解釋說﹐胎兒性別由父親的精子確定﹐但在受孕後男女胎兒存活能力有異。此前的研究顯示﹐社會壓力﹐比如天災、恐怖事件、戰爭或經濟崩潰﹐能夠影響人口的性別比率。

雷特納卡蘭說﹐他的研究顯示﹐在性別平衡上﹐母體血壓可能是以前不曾確認的生物因素。血壓和胎兒死亡率的聯繫﹐需要深入研究。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