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館鼎形初步設計曝光

[2017.01.18] 發表
傳真社取得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圖,並引述消息人士稱,博物館貌似「鼎」狀,部分樓層採用中空設計。有建築師指設計圖屬於單線圖,相信是在初步階段按設計概念而繪畫。(傳真社)
根據嚴迅奇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構想圖,未來擬透過林蔭大道,貫通故宮館(圖中橙色位置)及其他西九文化項目。(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正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諮詢公眾,傳真社昨表示取得共16頁的設計圖,其中博物館貌似鼎狀,連地庫共8層,包括設帝王生活、玉石、陶瓷為主題的展覽廳,所有設計圖未有在公眾諮詢階段展出。嚴迅奇所屬的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昨承認,該批設計圖是初步設計草案之一。

公眾諮詢未提及

傳真社取得的設計圖包括8層博物館的平面圖、橫切面圖及立面圖,顯示博物館的外形設計和館內設施分佈,惟這些資料未於公眾諮詢提及﹔設計圖的右邊資料欄顯示,設計範圍坐落於故宮館位處地段,屬西九文化區工程項目,項目名稱為「Project P」。傳真社稱,設計圖是去年12月底的版本,屬初步階段。

從設計圖的橫切面圖及立面圖可見,建築物呈梯形,上闊下窄,外貌採用呈波浪形、透孔的金屬網設計,並局部採用鋼結構建築,部分樓層屬中空設計,使用玻璃物料增加室內採光。傳真社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博物館是貌似「鼎」狀的建築物,設計圖屬初步階段,正向結構工程師徵詢意見。

指設計正徵詢結構工程師

地下樓層的平面圖見到近主要入口有呈蛋形的預留空間,設計圖的橫切面圖可見到演講廳、貴賓室、活動室、餐廳、商店及展覽廳等分佈,其中1樓有以帝王生活(Imperial life gallery)為題的展覽廳,2樓有以陶瓷(Ceramic gallery)和玉石(Jade)為題的展覽廳,3樓設多媒體展覽廳和專題展覽廳,地庫1樓則有貴賓室和演講廳(見圖)。

管理局:初期草案之一 未經審議

西九管理局昨晚回應表示,該批設計草圖是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作為項目設計顧問,工作最初期製作的設計草案之一,並未經管理局審議,管理局正進行公眾諮詢活動,歡迎市民親臨相關展覽,留下意見。嚴迅奇所屬的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昨回覆承認,有關披露的設計草圖為建築師最初其中一個初步設計草案,博物館的整體設計方案仍屬初步階段。

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何文堯看過上述設計圖後認為,設計圖是單線圖,屬於很初步的設計構思,「應未與結構工程師商討,例如實際結構上所需的尺寸、跨度要多大等」。

陳淑莊憂諮詢難改既成事實

立法會監察西九的小組委員會副主席陳淑莊質疑,管理局未有在諮詢階段公布所有資料,擔心建館的細節安排已成既定事實,公眾諮詢結果影響不大。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早前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澳門國際機場可能被取消,改用珠海的機場。澳門民航局澄清指報道不實,前日上載《澳門國際機場整體規劃》詳情,計劃... 詳情
長毛勝訴 男囚犯須剪髮裁歧視 梁﹕終於畀我贏番次 懲教:研究男女犯同剪髮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梁國雄2011年因衝擊立法會遞補機制論壇案被判囚4周,服刑期間其「招牌」長髮被剪短,他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懲教署工作守則,...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監獄每隔數天至一星期,均會為主動要求剪髮或職員認為要修剪頭髮的囚犯剪髮,一般會替男性囚犯剪短髮,即要露出耳朵、有如一般小學生...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娛樂ViuTV所播劇集《三一如三》,被投訴在一個月內兩度無按牌照要求提供字幕。通訊局裁定投訴成立,但考慮到個案性質及香港... 詳情
旅巴撞斃老婦不顧而去 車cam助拘司機
【明報專訊】觀塘發生不顧而去奪命車禍。行動不便八旬婦昨午過馬路時,遭一輛駛經旅遊巴撞倒輾過重傷昏迷,但司機未有停車,不顧而去,傷者送院不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