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不能補過頭
母嬰患病風險同大

[2017.01.18] 發表

為了生育健康的寶寶,不少准媽媽從早吃到晚,從懷孕到分娩,體重直線飆升,胖個30斤已經不稀奇,40斤的也不少。如此進補,殊不知已入誤區。孕婦究竟該不該進補?

與非孕期婦女相比,孕期婦女對能量和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均有所增加,尤其是蛋白質、必需脂肪酸以及鈣、鐵、葉酸、維他命A等多種微量營養素。因此,孕期的食物攝入量也相應增加,但不應過量。

但如今孕婦早已從營養不良走向了營養過剩。一般情況下,女性孕前體重正常,孕期體重增加的適宜值不宜超過12千克,即24斤。孕後期每週體重增長不應超過1斤。如果超重,應當運動或者控制食量。

現在有一個很不好的現象,很多人一懷孕就不上班,整天在家呆著,動得少,吃得多,人自然就會胖。有些孕婦吃得多是由於家中老人太重視,有些則是因為自身原因。人的胃是會越吃越大的,有些孕婦會理直氣壯地認為自己吃得多是因為要吃兩個人的量。實際上,根本沒這回事。

孕期體重過多增長,易增加發生妊娠糖尿病和生巨大兒的風險。《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孕婦根據自身的體能,每天進行不少於30分鐘的低強度身體活動,最好是1小時至2小時的戶外活動,如散步、做體操等,這有利於自然分娩。

如今很多孕婦因為「補過頭」,導致嬰兒出生時體重就超過4千克,即巨大兒,屬於病理性體重。巨大兒容易發生產後低血糖等多種併發症,即使產後沒有立即表現出來,也會使成年後繼發肥胖、高血脂、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退行性疾病的危險性增加。

孕期不能補過頭,但也不能完全不補,特別是鈣、鐵、葉酸、維他命A等多種微量營養素。葉酸是孕婦必須補充的微量營養素。葉酸缺乏可能導致胎兒神經管畸形,還可能導致眼、口唇、胃腸道、心血管、腎、骨骼等器官的畸形發生。孕婦補鐵也很關鍵,孕期缺鐵或者貧血將影響妊娠結局和母子雙方健康,對胎兒及新生兒智力發育將產生不可逆性的影響。

更多健康醫事
桑拿堪稱冬季洗浴最佳選擇,高溫發汗,排除毒素,緩解壓力。芬蘭一項新研究發現,經常接受「熱療」(如洗桑拿)可以使老年男性罹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