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病專科醫生性騷擾病人 李醫生專業失當罪成候處分

[2017.01.19] 發表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亞裔風濕病專科醫生被3名女病人投訴性騷擾一案,安省內外科醫生學會(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判處該醫生專業失當罪名成立。

學會在紀律聆訊後約半年,於昨日公布書面判詞。3男2女組成的紀律委員會(Discipline Committee)認為Martin M. S. Lee(下稱李醫生)曾性騷擾其中兩名病人,並對這兩名病人作出不當行為,另一名病人的指控則不成立。李醫生在聆訊上,否認所有控罪,其代表律師以病人記憶力和集中力差、不滿減藥而報復等理由反擊。

受傳媒禁制令限制,傳媒不得公開病人的身分。病人甲因患有纖維肌痛,在2008年獲轉介至李醫生在皮克靈的診所。她指控李醫生經常問她和丈夫進行性行為時的體位,和有沒有口交等問題;又提及自己跟妻子的婚姻和性關係。病人甲又說李醫生曾向她展示一本同性色情雜誌。另外,甲指李醫生會跟她談論其他病人的情況,並要求她拍下其他病人的行為;她又說李醫生私下收取處方費用,更因為她有藥物保險,向她處方藥膏後,要她交出部分藥膏。

判詞指,委員會認為病人甲是一名可信和可靠的證人,指出舉報李醫生的不是她自己,而是她的家庭醫生,因甲擔心舉報了李醫生後,該區其他醫生會拒絕為她治療。委員會接納甲的理由,並選擇相信她的證供。

病人丙在2008年至2012年接受李醫生的治療,她說李醫生大部分時間都表現專業,但2至3次說及與性有關的詞語;李醫生更曾在注射期間,將下體壓向她的臀部。委員會同樣認為丙是誠實和可靠的證人,丙也不是主動舉報李醫生,而是學會接觸她,才決定作供,而且她曾供稱,認為李醫生關懷病人,似乎對李醫生沒有任何惡意。委員會指,丙雖然直認自己有時會記憶力不足,仍能記起不尋常的事件。

對於辯方在聆訊質疑,丙曾分別以「摩擦」(rub)臀部和「磨臀」(grind)描述李醫生的行為,口供前後不一,委員會認為在此案中,兩者沒有重大差別,丙已清楚說明相信李醫生是有意非禮她。委員會認為丙的證供清晰和有說服力,不相信李醫生的證詞。

病人乙則在2008年至2011年接受李醫生的治療,她指控李醫生的診所安排混亂,她說李醫生曾問她有否看過某段不雅影片,還問她有關性行為和口交等私密問題。乙在聆訊上承認,曾因襲擊被捕和監押,並有酗酒和長期吸食大麻的問題。

委員會認為乙的證供誇張失實不可信,像當初在病歷申報表上,沒有申報自己的濫藥等問題,因而裁定乙的指控不成立。

委員會裁定李醫生性騷擾病人甲和丙,是專業失當,並作出可恥,不誠實或不專業的行為。學會將擇日進行處分聆訊。被裁定專業失當的醫生,可被除牌及罰款最多3.5萬元。

根據學會的紀錄,李醫生在1989年從多倫多大學畢業,1990年獲行醫執照,分別在1993年和1994年拿到內科和風濕病科的加拿大皇家內外科醫生學會(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Canada)專科執業資格。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多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天就央街以東收垃圾外判進行討論。曾經是聯邦自由黨領袖、安省省長的李博(Bob Rae)在會上發言﹐認為這樣做...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區馬文中心(Malvern Town Centre)內,昨日早晨發生持刀傷人案。兩名男子發生爭執之後,商場保安出面干涉...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從2012年開始實施、針對公營機構非工會的僱員的薪金凍結措施將在今年解除,供職於安省各地社區學院的高級行政管理人員可能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