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改稱政改須按8.31基礎 問社會若無「傾得埋」氛圍「為何要做」

[2017.01.21] 發表
特首參選人曾俊華昨接受商台訪問,主持請他寫下一句鼓勵自己參選的說話,他於白紙寫下「莫忘初心」4字。曾俊華其後在facebook解釋,「莫忘初心」是他一名競選辦成員,在其參選「遇到挫折」時的善意提醒,意指不要忘記自己的出發點,才能「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已宣布參選特首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日闡述政改立場。他認為若社會沒有「傾得埋」的氛圍,重啟政改只會無端為社會帶來爭議,反問「為何要做」,認為倒不如「集中精力做一些有建設性的事」。對於他日前稱「是內地帶入來」的8.31決定,他昨日強調,政改須以人大8.31決定作基礎;對於此說法會否令他流失民主派選委票,曾俊華回應稱,相信大家會理性處理政改議題,討論時不只是單方面妥協,須現實地看議題如何處理。

曾俊華日前在參選記者會上,曾經形容「8.31(決定)其實不是我們立場,是內地帶入來」。他昨日分別接受港台《千禧年代》及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訪問,強調政改須按8.31基礎,若重推政改,會向中央反映港人想法。他又指,不同地方有不同政制,要根據歷史、文化和制度,訂出一套適合香港的選舉制度。

林鄭:普選問題須審時度勢

同是參選特首的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落區時稱,有關普選特首的問題須審時度勢,要視乎有否足夠條件、環境和氣氛去做。

不點名引曾「休養生息」 稱要審慎

林鄭形容,政改工作很消耗主事官員的精力,亦無可避免為社會帶來紛爭,不點名指「如果現在有人說想休養生息,那這真是要很審慎去處理」。

曾俊華前日宣布參選時,曾經形容下屆政府主要工作是「休養生息」,如推動經濟民生,贏回社會信任。

陳淑莊:堅持8.31 公民黨難挺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日表示,他個人認為若重啟政改,社會須建立共同法理基礎、中央香港互信基礎和溝通暢順基礎,但他過去一年多來未見任何正面進展,認為應經過適當醞釀,才考慮是否啟動政改「五步曲」,不應「為重啟而重啟」。

對於若曾俊華不推政改,或只以8.31框架重啟政改,是否仍會提名他參選特首的問題,民主派未有共識。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表明,若曾俊華堅持8.31立場,公民黨「很難支持他」,又指若對方希望建立信任和希望,堅持8.31是難以達到目的。

民主黨黨魁涂謹申表示,對此未有決定,認為若曾俊華真的做到團結信任,能創造新條件達成政治共識,在這局面下中央不一定會堅持8.31框架。「專業議政」副召集人葉建源稱,需要深入了解不同特首人選的看法,再作決定。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早前表明會提名曾俊華參選,曾俊華昨被問到能否爭取足夠提名票時,笑稱「我想我至少有一票」,認為是好開始。有聽眾關注低民望官員會否留任,曾俊華稱,認同政府班底須市民信任,惟現屆班子會否大換血言之過早。他指,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加入政府。

故宮館爭議 「勿因過程不當變壞事」

對於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爭議,曾俊華認同制度很重要,目前政府內部很多制度仍然存在,有其理由,需要堅持。又形容故宮館是一件好事,不要因過程不適當「變成壞事」。問及過程有何不適當地方,他稱得到市民的認同很重要,「不是什麼都不做,都要繼續推動很多工作,但希望在和諧、有信任環境下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69元北上年貨團 實收139 業界籲報團留意額外收費 自購保險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適逢人民幣匯率下跌,不少港人北上辦年貨,帶旺內地年貨團銷情。本報發現,旅行社的內地年貨團團費低至9元。業界提醒,報... 詳情
農曆年逾千警候命 便衣密集巡維園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據悉警方吸取去年大年初一旺角衝突經驗,今年將派出逾千警力候命,包括額外安排約600警員取消部分休假,以防有突發事件... 詳情
小巴地名作題材 90後年宵檔主打本土
【明報專訊】各區年宵市場明日(22日)開鑼,有年輕人趁做生意借機表達心中所想,有90後檔主大賣本土題材,如以「紅van」配合廣東話俚語設計系... 詳情
葉劉認兩司長勢強 胡國興信可入閘
【明報專訊】新民黨葉劉淑儀及退休法官胡國興昨出席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主辦的特首參選人交流會。葉劉淑儀承認,外界認為兩司長較強勢,其中一人更獲建...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曾俊華的太太曾黃蓮華、兒子曾雕龍和女兒曾文心現時皆持美國國籍;林鄭月娥競選辦亦表示,林太的丈夫林兆波、兒子林節思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