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人匯款往中國年達42億
匯錢手續費兌換率差異大

[2017.01.22] 發表
圖為西聯匯款。
市民選取匯款服務要嫁貨比三家。(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還有不到一周就是農曆新年﹐本地很多移民都會匯款到中國給國內家人過年。加元兌人民幣於6日前曾一度見至1兌5.3﹐但周末的收市時又回落至5.16。匯款人匯款時除留意兌換價外﹐還需留意手續費。

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從加拿大匯往世界各地的金額,一年達到240億元,其中以匯往中國排首位,達39億元,印度排第2,佔35億元,菲律賓排第3有20億元。VoPay匯款公司便指出,現今加國每年匯往中國金額已達到42億元。

加拿大的滿地可銀行(BMO)、加拿大皇家銀行(RBC)、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多倫多道明銀行TD﹐以及2間匯款公司﹐都有提供匯款服務,但各有不同的手續費。

單看手續費﹐各機構中以CIBC最低﹐1萬元匯款的手續費為零﹐但用家必須是銀行客戶。若比較匯率﹐以1,000元加幣計算﹐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與另一間外匯店則可兌換約5,100元的人民幣﹐算是偏高﹔但RBC則只可兌換4759.64人民幣。

CIBC客戶可使用Global Money Transfer服務匯款﹐便可享零手續費(匯款須在1萬元加幣以下)將錢匯至國外﹐需時1至3個工作天﹐收款人提款時要否支付額外費用﹐則視乎當事人所屬的銀行而定。新開戶的顧客亦可享用有關服務。

匯款人須提供收款人所在的國家、城市、省份、銀行名稱、地址、分行號碼等。要留意的是﹐以上資料必須正確﹔否則﹐匯款時間會被拖長﹐若匯款牽涉手續費﹐有關費用亦不能追討。

BMO手續費的計算方法是匯款額乘0.2%再加10元現金﹐最低為25元。同樣﹐收款人是否需要另付手續費﹐便要按其戶口所屬的銀行的規定。1,000元加幣可換取約5,000元人民幣﹐兌價是以中國當地為準。至於RBC方面﹐不管匯款額多少﹐一律收費45元﹔收款人是否另付手續費﹐須按當地銀行而定。但同樣的匯款額﹐只能換得4759.64人民幣。

TD手續費最低消費為60元﹔手續費更會隨匯款額增加而提高。

士嘉堡活灑市場(Woodside Square)內的西聯匯款手續費﹐則為1,000元匯款收15元﹔1,500元匯款約24元﹔2,000元匯款手續費為29元。1,000元匯款可兌5,100元人民幣左右。當被問及收款人是否須另付手續費時﹐該店表示:「正常情況下是不用﹐但在中國可能會出現不正常的情況﹗」

一間位於雪柏路(Sheppard Ave.)夾冰梨路(Brimley Rd.)的兌換服務公司﹐3,000元以下的匯款﹐手續費為10元﹔3,000至7,000元﹐手續費為15元﹐7,000元以上的手續費則為20元。匯款需時1天﹐收款人毋須另繳手續費。該店兌換率為1加幣兌5.12人民幣。

由於全球一體化﹐遷離原居地的人口不斷增長。聯合國估計﹐目前全球有至少2.3億人並非居於原來的出生地。加拿大的移民便達700萬﹐佔全國總人口五分一。部分地區的移民如中國、印度、菲律賓等﹐都經常外匯匯到原居地﹐也促進了加拿大的匯款業務。

更多要聞一
愛靜閣三級議員齊會市民 大派利市聽選民講區內事
【明報專訊】雞年就要來臨﹐士嘉堡-愛靜閣選區的聯邦、省、市三級議員陳家諾、黃素梅和詹嘉禮等3人﹐昨天在Bridlewood商場設攤﹐向市民大... 詳情
警方有「新式武器」對付多市槍械罪案
【明報專訊】多倫多去年槍械犯罪案是10年以來最嚴重的,黑人社區指問題未引起政府當局的正視。多倫多警察總長桑德斯(Mark Saunders,... 詳情
申父母祖父母團聚移民 抽籤排隊皆有不滿聲
【明報專訊】由上月3日開始申請父母、祖父母的家庭團聚移民的抽籤日期將於下月2日截止。人們對抽籤形式決定名額﹐也是議論紛紛。反對者認為﹐此舉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