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國家權力重大變化

[2017.01.22] 發表

內地正在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北京、山西、浙江3地試行的省級監察委相繼「埋班」,雖然成效未知,不過這一系列動作已引人注目。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本報稱,監察委將由國家和地方的人大產生,上升至國家層面,未來形成「一府兩院一委」(政府、檢察院、法院、監察委)的體制架構,是「國家權力結構的重大變化」。

過去中共黨內的各級紀委與隸屬國務院、地方政府的各級監察部門合署辦公,監察部副部長肖培日前表示,目前黨內監督已實現全覆蓋,而監察對象主要是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範圍過窄,監察委將全面覆蓋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察。汪玉凱稱,此舉意在改變過去中共對公權力監督的弱點。

汪玉凱又指,監察委合併檢察院的預防職務犯罪、反瀆職侵權、反貪污賄賂等職能後,能排除法律障礙,而過去紀委對官員「雙規」(規定時間地點交代問題)並無法律依據。日後,監察委或可依法限制官員的人身自由,調查之後再交由檢察院起訴。

此外,汪玉凱還說,由紀委書記兼任監察委主任,這一在黨和政府同時擔任重要職務的安排是新探索,體現紀委與監察委合署辦公,其意義在於便於協調,對違紀的公職人員以黨紀黨規處置,對違法者則由監察委查處,避免紀委侵蝕國家權力,出現「以黨代政」、「以黨紀代國法」等情況。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海警艦船新年三巡釣島領海
【明報專訊】據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2017年1月22日,中國海警2501、2308、2302艦船編隊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國家海洋... 詳情
國民黨主席選戰 史上最多人競逐
【明報專訊】請辭國民黨副主席的詹啟賢(圖)將於明日(23日)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令競逐黨主席人數增至5人,是史上參選人數最多的一次選舉。目前...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市網信辦、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市通信管理局近期關閉17家違法違規網站,其中包括「天則經濟研究所網」、「天則公用事業研究中... 詳情
【明報專訊】一艘遼寧籍漁船20日清晨在東海某海域失事沉沒,船上共有13人。截止20日晚近10時,搜救人員已找到其中一人的遺體,另有12人失蹤... 詳情
廣東省公安廳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前日向首批通過審核、准予登記的香港中華總商會等6家境外NGO頒發登記證。《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