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政治捐款法規惹劣評
魁省嚴格限制獻金成典範

[2017.01.22] 發表
卑詩省省長簡蕙芝在2013年的省選宣傳中﹐到奎尼爾(Quesnel)一間咖啡廳幫助收銀。(CBC)

【明報專訊】卑詩省的政治捐款規則本周引起國際批評﹐政治專家評價說﹐該省政治捐款法規在全國最差之列﹐而魁省在貪腐醜聞後引入的嚴格政策﹐現在可作為全球「黃金標準」。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本周刊登文章稱﹐在政治融資方面﹐卑詩省好似「蠻荒西部」(Wild West)﹐與其他省份比較﹐該省政治捐款沒有上限﹐缺乏控制。

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政治經濟學家科頓(Christopher Cotton)說﹕「卑詩省不僅落後﹐它是其中一個最糟糕的省份。捐贈者甚至不必是卑詩省居民﹐便可不受限制的捐款﹐來影響選舉﹐這相當可怕。」

卑詩省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舉辦的活動﹐賓客出錢便可接觸重要政客。

與此同時﹐魁省經歷貪腐醜聞震撼後﹐現在將政治捐款嚴格限制在100元﹐並有其他嚴格控制措施﹐被譽為全球範圍的黃金標準。

當然﹐那是在耗資3,500萬元的研訊後﹐該研訊查看魁省系統性的腐敗現象﹐涉及政治籌款、有組織犯罪﹐多個知名政客面對刑事檢控。

卑詩省儘管有最嚴格的利益衝突法﹐但現在仍與少數省份一樣﹐允許無限制捐款﹐這些省份包括﹕沙省、愛德華王子島、育空地區﹐紐芬蘭省。

魁省是唯一省份﹐在政治捐款上有雙保險措施。

魁省將捐款金額限制在100元﹐並須通過魁省選舉事務局(Elections Quebec)提交。

反腐專家承認﹐儘管如此﹐假如有人直接以金錢賄賂政客﹐可能仍舊很難發現。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的加內桑(Arvind Ganesan)指出﹐有問題的政治籌款方式﹐通常合法。

「假如明天﹐一個政府將賄賂他人規定為合法﹐他們不會稱之為賄賂﹐只會說那是額外薪水。但那不會否定其作用。」

更多加國新聞
捐骨髓上限設定35歲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捐獻骨髓的年齡上限設定為35歲﹐遠遠低於全球大多數國家設定的45歲甚至60歲上限。不過血液服務機構解釋說﹐那是為保證接受... 詳情
漢博學院不適學生增至120
【明報專訊】多市怡陶碧谷北面的漢博學院(Humber College)上周五(20日)爆發腸胃炎疫潮繼續擴散,需要醫護料理的學生人數已逾12... 詳情
小型貨車撞欄 司機命喪當場
【明報專訊】多倫多怡陶碧谷昨晨發生奪命車禍,一名年輕司機駕駛一部小型貨車失控撞向路旁的石屎圍欄當場不治。 警方表示,意外發生在昨天凌晨... 詳情
莊德利賀新年
上圖: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上午來到士嘉堡市鎮中心商場(Scarborough Town Centre)﹐祝賀華裔春節。商場佈置一新﹐春節氣氛... 詳情
霧鎖大多區 今晚四成機會下雨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向大多區發出大霧報告。今天上午市區內都會受到大霧籠罩,市民駕車外出時要提防能見度銳減,更可能出現看不到前面景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