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教港史添興趣 後放眼國家世界

[2017.01.23] 發表
聖公會梁季z中學試過趁學校旅行,讓高年級生帶低年級生到圍村吃盆菜,並介紹鄧氏文物徑,更邀請鄧氏村長講解。(校方提供)

【明報專訊】聖公會梁季z中學中一教香港史、中二教中史、中三教世界史。該校課程副主任陳志華表示,香港史對學生來說比較貼身,也便於設計不同教學活動,容易引起學生興趣,故放在中一教授,強調香港史有很多珍貴之處,認為可增加香港史比例。

港史33課時 超指引建議一倍

現有歷史科課程指引建議中三以16小時教授香港史,而中史沒獨立教香港史部分,該校則花上約33小時教香港史。課程發展議會正就修訂歷史科及中史課程指引諮詢,建議兩科共花30小時教授香港史。

陳志華形容該校的初中歷史課程是「同心圓」設計,盼學生能立足於自己所在位置,由居住地擴及國家,再擴展至世界。他指香港史有很多有趣之處,如唐代已有駐兵香港,屯門就是「屯兵之門」的意思。

代入宋帝昺 叫反元口號拍片

該校教授香港史時讓學生走出課室,另一歷史教師蔡偉業表示,他曾蚞ル穸N入當年逃難至宋王臺的宋帝昺,在宋王臺叫抗元口號並拍成影片,學生須先蒐集資料了解該段歷史。宋元時期鄧氏等四大家族來港,該校又試過趁學校旅行,讓高年級生帶低年級生到圍村吃盆菜,並介紹鄧氏文物徑,更邀請鄧氏村長講解。

陳志華也從舊報紙找學生感興趣的教材,如該校位於觀塘,他發現1960年代涉及該區最舊屋h彩虹h的新聞,最多竟是跳樓,遂跟學生探討當時多人輕生的原因,進入當時港人生活困苦等課題。

陳又找到1965年港英政府曾和4間銀行合組公司,借錢給市民買樓,惟最後因六七暴動無疾而終,他笑言今天政府要解決房屋問題可參考歷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