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發福

[2017.02.13] 發表

中年發福是一個普遍的現象,隨著年齡的增長,維持健康的體重變得越來越困難,平均來說,中年人的體重比年輕時增加最少十至十五磅。導致中年發福的因素包括:

1.遺傳因素。

2.肌肉萎縮: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結構出現明顯的變化,大約從三十歲開始,肌肉會自然萎縮,肌肉的萎縮會減慢身體的新陳代謝率,若仍繼續過往的飲食方式、又不增加運動量,這會令體重增加及脂肪積聚,而脂肪的積聚會從臀部及大腿轉移到腹部,積聚在腹部的「內臟脂肪」比「皮下脂肪」對健康的不良影響大得多。

3.荷爾蒙的變化:男人的雄激素和女人的雌激素分泌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這會導致體重增加及令脂肪積聚在腹部,女性的雌激素分泌更會在絕經前後快速減少,所以會對女性的健康影響更大。

4.不良的飲食習慣:尤其是攝取過量熱量、飽合脂肪、添加糖和細糧(即經過精磨處理,去掉糧食外層的粗硬部分,剩下中間柔軟粉質的部分,例如白米、白麵包)等。

5.生活習慣的改變:隨著年齡的增長,睡眠和運動的習慣都會有變化,睡得過少(每晚少於五小時)或過多(每晚多過八小時)和少做運動都會令體重增加及腹部脂肪積聚。年齡的增長令動作變得緩慢,睡得不好及肌肉持續萎縮令人較易感覺疲勞,更不願意做運動。

中年發福會為健康帶來不良的影響,包括增加患上下列疾病的風險:冠心病、血壓高、二型糖尿病、睡眠窒息症、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膽囊炎、多種不同的癌病(包括乳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等),有研究報告顯示,從十八歲到中年的體重增加超過二十磅的婦女,相比體重維持穩定的婦女,她們患上乳癌的風險高兩倍。

不過中年發福並不是必然的,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可減慢、甚至逆轉這個趨勢:

1.多動:有氧運動有助減肥、並維持健康的體重,肌肉力量訓練也可奏效,因為強健的肌肉更能有效燃燒攝取的熱量、有助控制適中的體重。健康的成年人應定下每週最少做一百五十分鐘中度運動量、或七十五分鐘高強度的有氧運動,盡量不要集中在一、兩天完成定下的目標,而是分開在五至七天完成,並在每星期做兩至三次肌肉力量訓練。

2.少吃:若要維持現有的體重,五十歲的人需要比在三十及四十歲時每天少吃含200卡路里的飲食,為了減少攝取熱量但不致缺乏營養素,所以要特別留意進食的飲食,在均衡營養的基礎上多吃水果、蔬菜及全穀類等,盡量減少進食加工的飲食、並多吃纖維含量高的食物。

3.少糖:北美洲的膳食中,平均有300卡路里的熱量來自添加糖,包括汽水、果汁、能量飲品、加味水、加糖的咖啡和茶、甜餅、餡餅、蛋糕、雪糕、糖果等。

4.少酒:酒精含熱量,而佐酒小吃提供額外的熱量,這都會令體重增加。

維持適中的體重並沒有靈丹妙藥,在人一生的任何階段,保持適中的體重需要堅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尤其是飲食和運動的習慣;保持健康永不嫌遲,坐言起行,今天就向自己承諾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並養成習慣,從而享受更健康的人生。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