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國際化大學」多大排名32
冠軍蘇黎世聯邦理工 香港大學季軍

[2017.02.15] 發表
多倫多大學。

【明報專訊】本月初新出版的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中,新增「最國際化大學」的排名,卑詩大學(UBC)的排名高踞世界第12位。一年前卑大在未有計入國際化因素的排名中只排到第40位,本次排名大幅攀升,更高居全加大學的龍頭。

根據「最國際化大學」排名,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在該項排名取得第23位,阿省大學排第31位,多倫多大學排第32位。

拿下「最國際化大學」冠軍的是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亞軍為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季軍則為香港大學。

卑詩大學的全球大學總排名為第36位,為加拿大第二,僅次於排在第22名的多倫多大學。

卑詩大學教務長利德伊舒(Angela Redish)對傳媒表示,除了卑大近幾年將焦點放在招收優秀國際學生外,卑大努力充實教職員的陣容,也是令排名大幅進步的原因。

她補充,當大學在國際間招聘教職員,可為學校帶來各種國際間的聯繫,研究生及外國研究人才更有助學校科系更加全球化。

她指出,卑詩大學在爭取研究經費補助及與企業界的合作上取得成功,而這些機會通常具有一定程度的國際聯繫。她舉例,新近對國際博士班學生提供的一項基金,成功推動比過去更多的跨境研究合作。

「最國際化大學」的排名,將全球大學排名中的「國際化」比重增加,例如來自各國的教職員、學生、論文共同作者等,同時也考量大學的國際聲譽。

卑詩大學本科部的國際學生目前已增加至1.2萬人,等於全校本科部學生有23%來自海外,而西門菲沙大學本科部國際學生比例則佔18%。

卑詩大學本科部因為希望增加收入,大量招收國際學生的問題一直受到外界議論,部分人甚至擔心加拿大高等教育水平會因此下降。

昆特蘭理工大學(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教授Shinder Purewal指出,大學本科部在招收國際學生上需要節制,但應繼續招收國際研究生。他表示,大學是學術研究的中心,有責任培訓未來研究人才,而這些研究主要是由博士班學生及教授們負責執行。

他說,大學本科部主要是大學財政計劃的商業組成部分,當外國學生在像卑大這類具聲望大學佔四分之一時,等於擠壓了加拿大本地學生,讓他們失去進入由納稅人資助公立大學的機會。

不過卑詩大學則對此持不同看法。利德伊舒說,當她在教導經濟學中的惡性通貨膨脹(hyperinflation)時,加拿大學生並不知道惡性通貨膨脹的形成原因,但班上的國際學生由於曾經歷過惡性通貨膨脹,所以能夠侃侃而談並加以說明。她稱如此互動非常重要,因為學生今後將生活在全球化的世界,並在全球化的環境下工作。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