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羊肉 暖和一整年
味美易上火 不要貪多

[2017.02.15] 發表

說起羊肉,很多人都認為,羊肉的營養價值很高,是滋補身體的佳品。還有一種說法,「冬天吃一頓,暖和一整年。」羊肉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滋補佳品」嗎?吃羊肉真的能禦寒嗎?

羊湯「暖胃」又「暖身」

其實,你喝杯熱水,也可以暖胃又暖身。對,你覺得暖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吃了熱的、喝了燙的。

羊肉富含蛋白質

在大多數地區,羊肉並不算特別常見的食物,每次吃羊肉的時候,容易吃得比較多。羊肉中含比較豐富的蛋白質,蛋白質的「食物熱效應」較大,也就是說蛋白質相比其他兩大類營養物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消化吸收時產生的熱量更多,吃完讓人們感覺身體更暖。同理,如果我們用豬肉、牛肉燉湯後,吃肉、喝湯也可以取得和羊肉類似的效果;或者一頓吃下比較多的豬肉、牛肉,一樣能夠讓身體暖暖的。

吃羊肉容易「上火」

在營養學和現代醫學中,並沒有所謂「上火」的概念。而上面這些表現,我們可以通過其他的科學依據來解釋。比如,羊肉富含蛋白質,和剛剛我們說的一樣,「食物熱效應」較大,能增加身體散熱。並且在消化的過程中,會動用體內大量的水分,從而出現乾渴燥熱的情況。要解決這種情況,要注意飲食均衡,不要只吃羊肉,主食、蔬菜也需要吃,並且適當多喝水就可以緩解。

有的人則可能是對羊肉過敏,吃了羊肉後,出現皮疹等現象。這時,應當多多觀察身體的反應,做好飲食記錄。如果確診是對羊肉過敏,以後就儘量避免吧。

羊鍋味美 不要貪多

中國膳食指南推薦每天食用畜禽肉類50 - 75克,也就是不到二兩,一盤涮羊肉可能就有半斤到八兩,涮一盤就超標了。另外,羊肉、牛肉、豬肉,這三種常見的肉類都屬於紅肉,建議每天吃的量不要超過50克。

除了吃肉,許多人也愛喝鮮美的羊肉湯。不少人認為,熬煮到乳白色的羊肉湯,是最正宗的,營養也更加豐富。其實,乳白色的羊肉湯中脂肪含量很高,它只是味道好喝,但並不健康。脂肪越多,湯汁越容易熬煮成乳白色。

更多健康醫事
淨化全身血液 常吃芹菜黑豆
血液是滋養身體的源泉,它流遍全身的組織和器官。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血液中也會出現一些「垃圾」,如果它們不能被及時「清理」,就會造成血液不清潔,... 詳情
預防酒精肝 多吃柑橘
酒精肝患者要重視病情積極治療,那麼,酒精肝患者的最佳治療時機該怎麼選,什麼時候是治療的最佳時機呢? 首先,酒精肝最佳治療時機就是酒精肝... 詳情
細菌決定脂肪 肥胖會傳染
面對晚飯小心翼翼,不敢碰零食,不敢去聚會,辛苦減肥一整年,可是為什麼,依舊沒瘦? 胖可能是細菌在搞鬼雖然並不能否認,熱量的攝入與消耗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