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警囚兩年 盧偉聰﹕心情沉重 曾偉雄:同事可能犯了錯 員方批刑期太重

[2017.02.18] 發表
7名涉案警員(穿西裝者)昨早從荔枝角收押所出發往區域法院聽取判刑,部分警員以二人為一組鎖上手銬登上囚車,押送到法院聽取判刑。
警務處長盧偉聰昨以3分鐘回應7警各被判刑兩年的事件,沒就事件向公眾承認警隊錯誤或道歉,亦沒有回應記者提問便離開。(鍾林枝攝)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表示,望以一切合法、合理行動為7警「取回公道」。(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7名警察於佔領運動期間襲擊示威者曾健超一案,法院周二裁定7人「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名罪成,區院法官杜大衛昨判各入獄兩年,相關刑期昨於警隊內部引來極大迴響。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指出,有警員因不滿刑期要求上街遊行,但協會不參與亦不鼓勵。警務處長盧偉聰昨首公開開腔回應7警罪成,形容心情「非常複雜及沉重」,同時強調「我們要相信法律」,但沒就事件公開道歉。前處長曾偉雄昨晚接受本報查詢時,被問及7警有否做錯,他聽畢同樣形容心情非常沉重:「因為有同事執勤期間,可能犯蠵欞~」。

明報記者 利君雅 葉真真

保安局稱,相信案件會進入上訴的司法程序,現階段不評論。有學者表示,警務處長昨日的公開回應只安撫內部,沒回應公眾關注,與前處長曾偉雄於佔運期間的「你]無做錯到」言論效果相同,令市民對警方制度失去信心。

曾:心情非常沉重 全力助上訴

本報昨晚致電曾偉雄查詢判決及七警有否做錯時,他表示,「我同好多(前)同事(一樣),心情非常之沉重,因為有同事在執勤期間,可能犯蠵欞~」,會與其他前同袍一樣就7警上訴,全力協助。問及警隊未有就警員執勤時觸犯刑罪認錯,是否姑息犯事警員,他以「不要再講這個問題」回應,荌O者向「現任(警隊管理層)」查詢,表示自己只以市民身分回應事件。

盧強調「我們要信法律」 緊守崗位

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午發言3分鐘,回應七警案裁決及判刑。盧說知道職員協會及內部同事的「心聲」,充分理解他們對判刑感失望及沮喪,明白各人心情,稱近日積極聯同職員協會與7警及其家人保持密切聯繫,表示將全面支援他們的生活及福利;他昨亦批准職員協會申請內部為支援7警的籌款。

盧表示,7警考慮上訴期間,警隊將繼續緊守崗位、維護治安,「因這一直以來是警隊使命,亦是對社會的承諾」,他申明無論有何困難、挑戰,「我都會同同事一齊面對、克服」。盧發言後,沒回應記者提問便離開。

內部反應強烈 欲「集體行動」表不滿

據了解,警隊內部對判刑有強烈反應,不少聲音明言欲以「警隊集體行動」表達不滿。據悉盧偉聰為免內部抗議情緒高漲,形成「執法者對抗司法」的尷尬局面,故昨日回應目的在安撫內部及「降溫」,冀人員「冷靜應對」。昨早宣判後,不少警隊中人將社交網站的個人照及背景轉為「全黑」,有警員透露,內部的不滿情緒是佔領以來最高漲,有人以與佔領運動及旺角大衝突相關案件的刑期比較,認為七警案判刑不公,「對警察有公權力下犯案的關注,聽不入耳」。

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李占安昨舉例,曾有小販推跌食環署人員致死的案件,「控誤殺罪也只判一年」,反問7警「不涉私利、純因公涉案」下應否判兩年刑期。

員佐級協會不鼓勵遊行 盼合法行動「取公道」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亦表示,判刑對警隊內部士氣造成很大打擊,形容有人情緒激動、低落,更有人因此「對司法有懷疑及失去信心」,稱司法判決不公道,「(判刑)好似係主觀同有取向」。陳認為刑期超出可接受程度,稱案件「疑點重重」,望以合法合理行動為7警「取回公道」。問及法官表示案件令警隊蒙羞(詳刊A4),陳沒正面回應,強調「這件事應在法律上解決」,警隊聲譽非朝夕所得,「我們的努力是世界認可」。

香港政研會早前在facebook發帖,發起今午舉行「撐警有效執法大遊行」,以表達對裁決不滿,據悉將有退休警員加入。警方昨晚表示,已就有關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主辦者預計的參與人數由150增至約400。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官斥七警致警隊蒙羞 損港聲譽 曾健超促警方向市民道歉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將時任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押到「暗角」拳打腳踢。2年多後,七警經審訊後被裁定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 詳情
曾健超:這兩年很艱苦
【明報專訊】七警案事主曾健超於案件判刑後,昨開腔回應。他表示暫時可以鬆一口氣,形容是「公民社會對抗警察暴力的小勝」。他又希望政府和警方反省,... 詳情
示威者庭外貼辱官海報
【明報專訊】區院法官杜大衛昨早宣讀判刑,法庭門外有支持警察的示威團體不滿判決,張貼印有杜官頭像的海報、海報上寫有「狗品支那官」等的標語,早前... 詳情
首被告大狀:判刑非過重 學者指近最高懲罰
【明報專訊】代表首被告黃祖成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在庭外指出,個人認為判刑不是太重,法官有其理據。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楊艾文認為,7人被判的刑... 詳情
曾俊華:民主黨提名意義重大  指泛民首提名建制參選人 屬團結社會好開始
【明報專訊】民主黨日前宣布7名立法會議員會提名曾俊華參選特首,曾俊華昨歡迎相關提名,認為這是有重大意義的決定,因這是回歸以來第一次有民主派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