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報告出爐 菲莎研究院專家教你如何衡量學校排名榜

[2017.02.20] 發表
馬文高中(Malvern Collegiate Insitute)。(明報記者攝)
ST. Mother Teresa 天主教中學。(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菲莎研究院(Fraser Institute)安省中學2015-2016年排名榜出爐,安省的740所中學﹐8%的學校排名上升﹐6.9%的學校排名下降。而大多地區的279間中學之中﹐22所學校排名下降﹐15所學校排名上升。

全省12個教育局中﹐約克區公校教育局以7.6分繼續稱冠﹐緊隨其後的是荷頓區天主教教育局和公校教育局。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則以5.5分排名倒數第二﹐僅比杜蘭區天主教教育局略高。

位於萬錦市、烈治文山市等華人青睞的熱點名校﹐像Pierre Elliott Trudeau高中﹐Markville第二中學﹐Richmond Hill高中﹐Bayview中學等排名繼續進入前20名﹐排名第一的為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的St Michael's Choir (Sr) School(詳情見表)。

雖然多倫多地區的中學總體排名依然偏低﹐但進步最明顯的學校亦多在多倫多市內。60%排名上升的中學﹐其中一半位於「優先考慮的社區」(Priority Neighbourhoods)。

在進步最快的中學中﹐包括一些人們普遍認為不太好的社區內的學校﹐像位於珍街-芬治地區(Jane-Finch area)的CW Jeffreys中學和James Cardinal McGuigan中學﹔位於馬文區(Malvern)的ST. Mother Teresa中學﹔位於Jamestown社區的West Humber Collegiate Institute﹐和位於Flemingdon Park社區的Marc Garneau中學等。

排名榜作者兼教育學者考林(Peter Cowley)特別指出:「在評價一間學校的時候﹐我們不僅要看它排名的位置﹐更要看到它進步的幅度。像被標籤差學校的CW Jeffreys中學﹐在2011-2012年的綜合評分為3.0(滿分為10分)﹐而去年它的分數升至4.9分。雖然這個進步在所有安省中學之中不是最快的﹐但是它近年進步的表現﹐是十分穩定和長期的。」

對於多倫多地區60%的中學在排名榜中取得進步﹐多倫多公共教育局發言人Shari Schwartz-Maltz認為:「這主要得益於學校積極滿足學生的需要﹐不僅在課堂上﹐更在課後為學生提供學習輔導。如我們為那些處在『問題社區』學校的學生﹐提供許多課外教育項目﹐這些項目具創造性﹐為他們創造機會﹐不單促進了他們的學業進步﹐更避免了他們在校外無所事事﹐滋生社會問題。」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