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問題 中韓針鋒相對 王毅:一國安全不應損害別國

[2017.02.20] 發表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2月18日中午會見韓國外長尹炳世(左);王毅重申了中方堅決反對韓國部署「薩德」系統。(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周六(18日)與韓國外長尹炳世舉行閉門會面。在部署「薩德」系統上,雙方針鋒相對,王毅重申中方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的立場,強調一國的安全不應建立在損害別國安全的基礎之上。尹炳世則表示,取消反制薩德舉措,符合中方追求的「反保護主義」基調。

自去年美韓雙方宣布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後,中國一直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新華社報道,王毅18日中午會見尹炳世時,再次重申中方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的立場,又說中方理解韓方維護自身安全的需要,同時韓方也應尊重中方的正當立場。王毅表示,今年是中韓建交25年,兩國應珍惜迄今中韓關係取得的寶貴成果,努力排除目前存在的干擾,務使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得以健康發展。

王毅倡斬斷半島核問題負面循環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意見,並就徹底履行安理會相關決議等達成共識。而對於中國政府日前宣布2017年度暫停進口朝鮮原產煤炭一事,中韓也進行了探討。王毅表示,當前半島局勢日趨複雜嚴峻,但我們不能放棄爭取和平的努力。各方在嚴格執行安理會決議的同時,也應積極探索恢復談判的突破口,斬斷半島核問題的負面循環。

韓方指華反制措施涉經濟文化 促取消

尹炳世在會談結束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韓方在會談上表示,中方近期採取的「反制」薩德舉措涉及經濟、人員交流及文化藝術領域,呼籲中方就類似反制薩德舉措採取措施。

尹炳世指出,韓方在會上強調,取消反制薩德舉措符合中方追求的「反保護主義」基調,而雙方還商定今後將繼續通過舉行高級別會談加強溝通。韓聯社報道,因涉及「薩德」問題,兩國外長會談氣氛冷淡,雙方在會談前握手合影時笑容略顯僵硬。韓國國防部在本月14日向國會國防委員會提交的工作計劃資料中表示,計劃年內完成「薩德」入韓工作。

而應邀出席第53屆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周六參加了「東亞安全與朝核問題」分論壇的討論。美國國會參議員丹·蘇利文(Dan Sullivan)認為,從二戰後的歷史上看,亞太地區安全得益於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盟國體系以及美國與各國所建立的經濟關係。美國重視盟友體系,這是美國在該地區領導地位的基石。

傅瑩:亞太問題在於包容

中新社報道,針對丹·蘇利文觀點,傅瑩表示,有關亞太安全辯論的核心問題就是要選擇一條什麼樣的道路:是追求基於同盟關係的所謂「排他性安全」,以他國安全為代價實現一國或部分國家的安全?還是追求「包容性安全」,不把任何國家排除在外,地區國家共同努力實現共同安全?

傅瑩還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提出共同、綜合、合作和可持續的新安全觀。不久前,習近平在日內瓦就提出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公民近期赴韓國濟州島入境受阻案件增多。中國駐濟州總領館多次與濟州出入境管理部門、濟州道政府、航空公司等有關單位保持密切溝通、交涉,要求其... 詳情
美航母群入南海 中國警告勿挑戰主權
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昨日已駛入南海,美軍透露或將在爭議海域駛入中國人工島12海里範圍。這是特朗普上任後,美軍第一次進入南海。中國外交... 詳情
昨日(19日)是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去世20周年。和鄧去世10周年紀念日一樣,中國官方保持低調,僅有數份媒體發表署名文章紀念,而網民則對鄧的...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清華大學日前公布的《2017年清華大學國際學生(本科)招生簡章》顯示,今年招收外國學生首度採「申請──審核制」,外國考生僅需... 詳情
中英兩國本月17日在倫敦舉行第二次高級別安全對話。對話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與英國首相國家安全顧問馬克·格蘭特(Mark Lyall G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