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兵與世隔絕 選址小鎮從此消失

[2017.02.20] 發表

【明報專訊】當年「816」工程保密工夫十足,工兵對整個項目都不清不楚,而設施內部更特別興建學校、市場和醫院等配套,以便將工兵們「與世隔絕」。而當年中共核工業部最終選定在涪陵白濤鎮尖子山興建後,白濤鎮這個地名更從此由地圖上完全消失。

已去世的前「816」廠總工程師寧志敏早年曾憶述,小組當年提出3個備選地點,但考慮到重慶選址背靠烏江,水量充足,群山環繞下亦較為隱蔽,最終決定在當地白濤鎮尖子山修建,並為此將白濤鎮完全「撤銷」。

據了解,當年修建工兵主要為年輕士兵,很多人剛入伍都以為要奔赴北京,結果卻被分到「816」工地,並僅以小型鑽機、炸藥和工兵鏟來開鑿堅硬的岩石。

「我老伴當年問我我也不說,就只說在施工。」老兵王海良指當年為高度保密,修路的民工都不准進洞,要由新兵們分區挖洞,而每名工兵都有個人出入證,上面標明工作地點,嚴禁隨意走動。由於保密紀律,王海良隱瞞家人幾十年。

2010年時任涪陵旅遊局局長的李廷勇,於「816」開放曾上電視節目,他表明起初也只獲告知「816」的代號,「幹什麼的也不知道,覺得挺神秘的。」

更多中國新聞
遊客銳減 三國演義城變危樓
【明報專訊】山西太原清徐縣在1995年耗資逾6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歷時三年打造「三國演義城」。在落成初年,「三國演義城」人潮如湧,門... 詳情
海昏侯墓出土穿衣鏡 有助還原孔子肖像
【明報專訊】位於江西南昌市的漢代海昏侯墓內,早前出土一面繪有孔子肖像的穿衣鏡,成為目前已知最早的孔子肖像。經考究,考古專家日前公布該穿衣鏡及... 詳情
【明報專訊】瀋陽近日出現「挖耳黨」。在街頭扮挖耳朵,見到只顧看手機的「低頭族」或長者便撞對方,扮自己耳朵受傷流血,敲詐對方數百元(人民幣.下... 詳情
【明報專訊】杭州市淳安縣陳姓農民日前抓捕114隻癩蛤蟆,打算分送親朋好友,分食野味,結果被警方逮捕,還遭到刑事拘留強制措施。 當地民眾... 詳情
【明報專訊】新疆作為中國最乾旱的省區,沙漠佔據總面積約四分之一,然而在這個極度缺水的內陸省區,卻有數萬人以捕魚為生,人均收入更達1.66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