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銳減 三國演義城變危樓

[2017.02.20] 發表

【明報專訊】山西太原清徐縣在1995年耗資逾6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歷時三年打造「三國演義城」。在落成初年,「三國演義城」人潮如湧,門票收入曾達300萬元;不過及後到訪人數直線下降,亦因日久失修,當年宏偉壯觀的「三國演義城」現已淪為危房,景區內荒草叢生。雖「三國演義城」曾一度轉型「救亡」,卻未能成功。

「三國演義城」為仿明清王宮式四周封閉合體建築,其中關聖殿中的關羽座像大小,亦是全國之冠。

近年「三國演義城」遊客人數大不如前,清徐縣認為若單靠旅遊開發,「三國演義城」已走入「死胡同」,故在2004年重新計劃「三國演義城」發展,並一度將其改為旅遊演藝城,展現清徐地方民間藝術,同時用皮影戲形式演繹三國演義故事。

隨後山西興華學院承包「三國演義城」,將其改造成該校學生表演舞台,學院亦投入百萬元,不過至今仍不見任何藝術成品。

有分析指,「三國演義城」實為上世紀90年代,全國旅遊開發熱下的一種盲目發展的產物,其中江蘇有「三國影視城」、湖北有「中華三國城」,故無論從環境、規模,抑或歷史地理聯繫,清徐的「三國演義城」都沒有優勢。而「三國演義城」失敗,亦可歸因於其整體風格設計,「該符合歷史原貌建成漢魏風格,但結果卻弄了個仿明清建築」。

更多中國新聞
海昏侯墓出土穿衣鏡 有助還原孔子肖像
【明報專訊】位於江西南昌市的漢代海昏侯墓內,早前出土一面繪有孔子肖像的穿衣鏡,成為目前已知最早的孔子肖像。經考究,考古專家日前公布該穿衣鏡及... 詳情
【明報專訊】瀋陽近日出現「挖耳黨」。在街頭扮挖耳朵,見到只顧看手機的「低頭族」或長者便撞對方,扮自己耳朵受傷流血,敲詐對方數百元(人民幣.下... 詳情
【明報專訊】杭州市淳安縣陳姓農民日前抓捕114隻癩蛤蟆,打算分送親朋好友,分食野味,結果被警方逮捕,還遭到刑事拘留強制措施。 當地民眾... 詳情
【明報專訊】新疆作為中國最乾旱的省區,沙漠佔據總面積約四分之一,然而在這個極度缺水的內陸省區,卻有數萬人以捕魚為生,人均收入更達1.66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特朗普參選總統後,以特朗普命名的中國公司泛濫成災。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數據顯示,過去14個月至少有80家中國公司註冊名稱中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