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證實大屯山為活火山
倘爆發恐波及台北 氣象局長:不應過度解讀

[2017.02.21] 發表
學者觀測新北市底下20公里有岩漿庫,確認為大屯山為活火山。氣象局長辛在勤21日說,未判定岩漿庫是否移動,媒體不應過度解讀。圖自新北市二重疏洪道往陽明山、大屯山遠望。(中央社檔案照片)

【明報專訊】學者觀測新北市底下20公里有岩漿庫,確認大屯山為活火山。氣象局長辛在勤今天(21日)說,未判定岩漿庫是否移動,媒體不應過度解讀。有專家呼籲民眾不必過份擔心,並舉出富士山、夏威夷、冰島等例子,證明該些地區均為活火山或處於活火山區,但無礙遊客前往旅遊。

據報道,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大屯山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自2003年起在大屯山建立40個地震觀測站研究,最終證實金山、萬里至火山群地底20公里處有岩漿庫。

「全世界還沒有一個城市貼得離火山這麼近」,林指出,一旦火山大規模爆發,陽明山將首當其衝,並會波及台北士林、天母、北投地區,而火山灰亦將籠罩整個北台灣;若觸發山腳斷層,更恐發生黎克特制6級以上地震,如「不定時超級炸彈」。

不過,林坦言難以預測火山的爆發時間以及規模。台灣的氣象局曾解釋,指如一天內發生超過200次黎克特制1級以上的地震,才是火山爆發的前兆。因此,即使地表下有岩漿庫,以及岩漿活動的現象,都不代表火山會馬上爆發。

辛在勤受訪時表示,他認為這份研究只是證明大屯山底下有岩漿庫,但是岩漿到底在逐漸冷卻,還是往上移動的過程都沒有後續說明,不能判定大屯山是活火山。

他進一步說明,目前有資料看來,最近一次大屯山火山爆發是在20萬年前,但近來又有新見解,認為大屯山5000年前曾爆發過,如果此說法成立,那麼這個岩漿庫也可能是5000年前噴發過後,在逐漸冷卻變硬的岩漿。

辛在勤表示,若是岩漿有逐漸往上竄的[象,那麼才可以說可能是活火山。至於到底怎麼判斷岩漿是否有往上移動的[象,他表示,岩漿在移動的過程需要通過地表、地殼產生形變,也會陸續發生許多小地震。

辛在勤也補充,岩漿接近地表5到10公里才會具有威脅,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原本就有持續觀測大屯山火山的動態,目前沒有岩漿接近地表[象,氣象局也會持續觀察,呼籲民眾不要過度恐慌。

更多中國新聞
H7N9病毒大突變 染病台商 對克流感有抗藥性
【明報專訊】禽流感續燒,中國大陸前日通報2例H7N9人類病例,發現病毒出現突變,對禽類更具致病性。衛福部疾管署昨召開專家會議,會後表示,本月...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市政府壎竻膠重e抽驗坊間的餐飲壽司,其中的自助餐連鎖餐廳饗食天堂台中店的「花壽司」在初驗及複驗均被驗出大腸桿菌群超標,當局已... 詳情
星巴克29飲品齊漲價 最高16%
【明報專訊】繼麥當勞、肯德基、八方雲集、鬍鬚張、85度C陸續調漲售價後,昨日咖啡連鎖店龍頭統一星巴克也宣布明(22)日起,調漲旗下29款飲品... 詳情
【明報專訊】國泰金控最新出爐調查顯示,有高達44%民眾認為一例一休「弊大於利」,遠高於認為利大於弊的9.8%,並有23.6%民眾認為薪資會減... 詳情
【明報專訊】余姓、羅姓男子等5人去年7月成立「緬甸代表處」,誆稱代表緬甸政府輸出勞工,涉嫌詐騙外籍勞工仲介業者。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今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