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駐港副總領事:移民是國家資源

[2017.03.06] 發表
圖為2015年抵達瑞典的難民。(資料圖片)

瑞典移民與罪案問題因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而成外界焦點。瑞典駐港副總領事溫斯托克(Wictoria Amandustin Weinstock,圖)接受本報電郵訪問時承認,瑞典社會在移民問題上確實面對挑戰,但有足夠資源回應,並強調支持接納移民是社會整體共識。

特朗普上月18日以瑞典為例為其移民禁令辯護,叫人「看看瑞典昨晚發生什麼事?」錯誤暗示該國遭難民襲擊。美國右翼傳媒隨後亦大篇幅報道瑞典移民聚居地的罪案問題,惹瑞典不滿。瑞典外交部長瓦爾斯特倫(Margot Wallstrom)較早時坦言:「我們看見不實資訊普遍有增加趨勢。」

2015年有超過16萬人赴瑞典尋求庇護,為2014年的兩倍,同年增長的約10萬人口中,有逾7.5萬是移民。溫斯托克稱,瑞典向來有歡迎難民的政策,投放大量資源興建房屋、發展新科技、投入創新與支持福利系統,回應移民的挑戰,例如鼓勵融合等。她稱,瑞典視移民為潛在資源,「在我看來,那(接收難民)當然是挑戰,但我們亦擁有新機會」。她指出,儘管瑞典按人均計算接收的難民人數甚多,與此同時瑞典仍有強勁經濟表現,例如世界經濟論壇今年1月的報告便指出,瑞典在創新能力、全球競爭力等方面均領先全球;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亦指出瑞典在GDP等指標均表現出色,說明經濟發展與接收移民並行不悖。

溫斯托克指出,瑞典調查顯示,瑞典移民人口自1990年代增加,但暴力罪行卻見減少,致命暴力罪行亦在過去25年間有所下降,說明移民並非導致罪案的因素。瑞典反移民極右政黨瑞典民主黨領袖上月底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讚特朗普「說出真相」。右翼民粹崛起會否迫使瑞典改變現時政策?溫斯托克未有正面回答,只重申瑞典向是人道主義大國,亦是民主國家,「現有移民政策獲現政府及國會大多數支持」。

有學者指出,難民帶給瑞典的挑戰並不在帶來罪案率,而是住屋、教育與就業。如何讓移民真正落地生根,成為難題。事實上,瑞典當局已略收緊移民政策,包括引入外部邊境管制與訂立與歐盟移民法看齊的臨時法規。

明報記者 羅睿琪

更多國際要聞
愛瑪屈臣:女性主義與我乳頭何干
英國女星愛瑪屈臣(Emma Watson)為時尚雜誌《名利場》拍攝性感照片(圖),引起輿論質疑她袒胸露乳的造型有違「女性主義者」形象。她接受... 詳情
逃離ISIS  除褲證清白
伊拉克部隊繼續反攻「伊斯蘭國」(ISIS)。上周六(4日)有伊軍特種部隊士兵(右)在摩蘇爾街頭,檢查兩名從ISIS控制地區抵達伊軍控制地區的... 詳情
美國密西根州知名的五大湖正面臨亞洲鯉魚入侵的威脅。該州決定斥資向全球發出懸賞,希望徵集好主意,全力防堵亞洲鯉魚進到這個全球最大的淡水湖系統,...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簽署行政命令,實施旅遊禁令,引起軒然大波,造成機場混亂。有美國媒體報道指,特朗普將捲土重來,將於周一簽署關於旅遊禁令的新行... 詳情
歐洲議會通過一份不具約束力的決議,要求取消美國人免簽證到訪歐洲的待遇,除非白宮願意答應簽證互惠政策,並停止歧視東歐的歐盟公民。 據了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