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條並非越白越好
麵湯含鈉最好不喝

[2017.03.13] 發表

世界上有一種餓,叫做「晚上9點吃什麼」。煮飯來得太慢,可一把麵條丟進鍋裡,加點醬油,加點醋,幾分鐘就能搞定了。晚上吃面會胖嗎?怎麼吃更營養、更健康、更有幸福感?

麵條越筋道是否越營養

麵粉中的蛋白質含量越高,在不加添加劑的情況下,它的韌性和彈性就越好,煮的時候不易斷,口感也越筋道。記住,前提是:什麼添加劑都不加。

但是,現在市面上買的掛麵,大部分都加了鹽,而很多超市冷藏櫃裡賣的日式拉麵,配料表裡都有「碳酸鈉」,都能讓麵條變得更筋道。所以,筋道與否不能成為判定營養多少的關鍵了。判定營養的唯一方法就是:看「營養成分表」。

麵條是不是越白越好

麵粉本來應當是略發暗、略發黃的顏色,並不是純白。純白的麵粉,有兩種可能:一是去掉了很多外層營養價值高的部分;二是用氧化劑處理過,把麵粉中少量黃色的類胡蘿蔔素氧化掉,顏色就顯得更白。所以,不用太糾結麵條的顏色。

粗糧麵條好不好

粗糧麵條好不好,關鍵在於用的是什麼雜糧,用的雜糧比例有多大。一般來說,雜糧也不會加得太多,麵條需要韌性,而大部分雜糧是不含麵筋蛋白的,是沒有韌性的。所以,大部分超市里賣的雜糧麵條,其中雜糧比例很低,主要還是白麵粉。如果只是少量加一點綠豆或玉米,營養價值就和白麵條沒什麼區別。建議,如果非要買,就買純的蕎麥面和蓧麥面,營養比白麵條更豐富,升糖指數也相對較低。

雞蛋面、菠菜面、胡蘿蔔面更有營養嗎

具體還是要看到底加了多少,很多產品包裝上大字寫著「菠菜面」,小字細看,菠菜粉僅僅占2%,這還算是多的了。而且,由於葉綠素、胡蘿蔔素都容易見光分解,麵條儲藏久了,含量越來越低,所以久放之後的蔬菜面也不值得買。不過,如果是自己在家用蔬菜汁製作麵條,倒是值得一吃。

怎麼煮麵條

想要把面煮得有彈性,除了加鹽加堿這些略不健康的方法之外,有一個非常棒的方法要給大家:先把麵條煮到半熟,然後撈出來放冷水中。冷透之後,繼續放在鍋裡煮,就不容易煮爛了,口感比較彈牙。學術上,這叫做「韌化處理」,而且,這個方法能使澱粉分子排列更為緊密,吃了之後消化速度比較慢,更有益於控制血糖。簡直是「科學讓食物更好吃更健康」的完美詮釋啊。

麵條要怎麼吃

麵條是一種主食,除了碳水化合物,很多營養素都嚴重不足,長時間的吃面,就容易成為一個營養不良的胖子。不如多加些花樣,比如切幾片醬牛肉,或是加個荷包蛋,豆腐絲也不錯;切一個番茄,煮幾棵小油菜,再加點胡蘿蔔絲…等等。幾分鐘的時間,營養卻好得多。

麵湯要不要喝

現在超市里很多掛麵為了讓麵條更筋道,加了大量的鹽或堿,煮出來的湯都是咸湯、堿味湯,既不好喝,鈉也高,還是不喝為好。

更多健康醫事
保護心臟多吃大蒜茄子
吃什麼食物對心臟好?心臟是我們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也生命的源泉和發動機。對於心臟健康的養護,飲食非常重要。 飲食無節 體重超標... 詳情
骨質疏鬆是骨骼變得脆弱,增加骨折的風險,就算輕輕的碰撞或跌倒也會導致骨折,糖尿病患者比普羅大眾較多患有骨質疏鬆。 一型糖尿病 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