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民望當選 「好打得」成雙面刃 硬拆皇后碼頭贏掌聲 強推政改惹非議

[2017.03.27] 發表
林鄭月娥為官時作風硬朗,早年擔任社署署長等職位時,雖然工作忙碌,仍堅持晚上與兒子一同晚飯,更會親自下廚,林太當年接受訪問曾大談家庭生活。圖為林太(中)上月發表政綱時印製小冊子講述家庭生活,刊登過去未曾公開的家庭舊照。
林鄭月娥經(席上右一)2007年上任發展局長約一個月,為清拆皇后碼頭事宜落區出席論壇,與反對者辯論,面對反對者喝倒彩指摘亦能忍耐,令外界進一步認定其「好打得」形象,其民望亦逐漸上升。(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官運亨通,惟近年多次表明無意更上一層樓,亦表達無意參選特首,但隨荅S首梁振英宣布不競逐連任,林太改口參選,在今次選戰中由冷門變熱門,最終在今次選戰中取得777票,成為回歸以來首位女特首,亦令香港再出現「政務官治港」。(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出身基層家庭,自小「年年考第一」的林鄭月娥,由政務主任做起,雖然過去10多年曾不止一次表示無政治野心,卻逐漸攀上高位,到昨日登上政府的第一把交椅,當選第五屆行政長官,成為回歸以來第一位女特首。被官場、政界形容為「好打得」的林太,5年前上任政務司長時是最高民望的問責官員,今日卻以低民望贏得選舉,究竟林太如何成就其特首之路?是什麼令被各界稱讚好官員的林太,變成在反對聲、爭議聲中當選的特首?

明報記者 何曉勤

任社署署長 「節省資源」聞名

林太嶄露頭角始於1990年代中擔任副庫務司,當時政府推行「資源增值計劃」,波及政府各部門甚至政府資助機構,她在內部不時與各部門商談、解畫,推出該計劃成功為庫房節省數以十億元計的公帑,其後調任社署署長時,亦以「節省資源」聞名。林太在任社署期間香港經濟步入衰退,其後出現SARS等,林太因政府財政緊縮、累計通縮逾12%為由,提出削減11.1%綜援,引起社會爭議,林太堅持推行,不時接受專訪,並撰寫署長隨筆等解畫。

及至2003年底,46歲的林鄭月娥升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成為政務官最高位的D8級官員;在任常秘期間,林太要處理當時屬燙手山芋的中環灣仔填海問題,當時林太剛柔並用為填海護航。擔任常秘不足半年林太便主動要求「降職」,出任駐倫敦經貿辦處長(D6)以陪伴家人;至2006年初回港,擔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

林鄭過去10年的訪問中,不時透露自己無意更上一層樓,包括早於2006年初接受報章訪問時便曾說「我無講過我會從政」。她過去處事作風硬朗,2007年初獲時任特首曾蔭權點名稱讚她「好打得」,似乎亦預示了她往後10年的官運亨通。

被冠以曾蔭權愛將稱號的林鄭月娥,2007年7月獲委任為發展局長,上任一個月便處理清拆皇后碼頭一事,單人匹馬「深入敵陣」與保育人士辯論,雖然堅持清拆立場,但其處事手法亦獲掌聲,民望亦因此急升。她擔任發展局長期間,處理不少棘手議題,如景賢里保育事件後推動古物古蹟保育政策,任內她亦把舊樓強制拍賣申請門檻(強拍)由九成降至八成,並有活化工廈、市區重建、打擊僭建等政策推出。

公開批同事 傳內部不和

林太在發展局期間推動多項政策,進一步建立「好打得」、民望拾級而上的形象,其手法亦惹來公務員不滿,如處理景賢里時曾公開批評「同事比較不夠敏銳」,以致官場盛傳其下屬、時任發展局常秘楊立門因不滿而要求調職,又有傳她為處理土地房屋議題而與時任運房局長鄭汝樺不和等,令林鄭贏得公眾掌聲同時,政府內部對其印象轉差。處理丁屋僭建風波,林太硬朗態度更令她與鄉事派幾近決裂。

任政務司長 屢暗示退出官場

雖然只是新任局長,但早於2010年,政圈便盛傳林鄭有機會出任2012年的政務司長,林鄭當時卻萌生退意,至2011年底,林太不止一次暗示有意離開官場,在2012年初一次訪問中,她表示「差唔多夠鐘」,令當時的特首參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都分別表示希望林太留任;有市民更致電電台節目表示支持林太做特首,當時她回應稱:「多謝支持,愧不敢當。」

「政治一日都嫌長」,林鄭月娥最終在2012年7月當上特區第二把交椅的政務司長一職,她上任時曾透露,當時本已在英國置業,打算離開官場,但在丈夫強力邀請下,接受特首梁振英任命擔任司長,當時林太已被記者問及有否政治野心做特首,她說「因為沒有(政治野心),所以不用答」。在林太上任最初半年,雖然成為班子中最高民望的官員,但面對一系列爭議,包括國教風波等,林太不僅在鏡頭前哭了,更一度自爆看到政府施政困難有「感情波動」,不斷提醒自己要「坐定定」,堅持下去繼續為市民服務。

鉛水事件護下屬 稱「官到無求膽自大」

林太由高民望變成爭議多多的高官,轉捩點是推動歷時20個月的政改工作,由她牽頭的政改三人組未能令政改通過、普選落實,並有人大8.31決定,其間引發歷時79日的佔領運動。其間,林太曾與學聯五子對話,未能為事件帶來圓滿結果,不少原與林太有交情、溝通的民主派以至建制派如工聯會榮譽主席陳婉嫻等,近日都公開指林太的為人自佔領運動後有所改變,不如過去般願意聆聽意見等。而林太的民望亦拾級而下。

後政改的林鄭月娥,多次盡顯自己強硬立場,亦表達無意留任政府的態度。2015年中爆發鉛水風波,有官員在地區被要求飲鉛水,林太10月為官員護航,指官員被迫飲鉛水是「屈辱」,自言「官到無求膽自大」。2016年1月,林太接受報章訪問時,斬釘截鐵表明自己無意選特首及不會留任政府,稱自己將會是回歸以來首個做滿5年任期的政務司長。

雖然林鄭說得堅決,官場亦指林太自從表達無意參選特首的立場後,亦重回過去「好打得」的風格,官場亦屢傳林太在內部作風強硬,對其他官員、公務員亦極為嚴厲。

當時政圈仍視林太是特首黑馬人選,有關無意參選的言論只是「以退為進」云云。去年5月林太率團訪問四川視察災後重建,邀請政商界等知名人士同行,其間與傳媒高層閉門夜話,盛傳她在席間分享四川災後重建進度的相片,其中一張是她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多年前的合照,引發政圈無限猜想。

林太過去大半年不時被追問是否有意參選,她曾回應稱,對過去36年公職生涯引以為傲、「拭目以待」等,沒有斬釘截鐵否認,加上出席公開場合時又發表「香港願景」等演說,被視為疑似參選政綱。林太去年11月底出席活動時再度談及其八大願景,當時她特意澄清,只是服務社會36年官員的「臨別贈言」,演講並非競選特首的綱領。

梁振英不競逐連任 即重新考慮參選

林太雖然多次澄清無意參選特首,但自梁振英去年12月9日宣布不會競逐連任特首後,林太亦由黑馬變熱門,她隨即表明「不得不重新考慮」參選。在這段「考慮參選」期間,爆出西九故宮項目風波,進一步打擊林鄭的民望及誠信。

無論如何,不少建制派仍視林太為梁振英不競逐連任的「Plan B」,林太最終辭去司長一職,與前同事曾俊華及退休法官胡國興一同競逐特首寶座。競選期間林太民望一直落後於曾俊華,更數度被指失言引發「公關災難」,例如談及自己離職後在灣仔買不到廁紙、批評港台節目後又解說是「講笑」、在選舉論壇上提到民意不支持自己時的「辭職論」,以及「讚賞」對手曾俊華辦公桌沒有文件夾等。

不過,林太選舉期間擁有龐大建制派支持,競選團隊的主席團、顧問團,包攬建制派領袖、地產界及商界巨頭等,並以580個提名入閘參選,但當中沒有一票泛民提名。

更多要聞
多財團地產商明言投林鄭  李嘉誠拒透露:絕對唔講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在今屆特首選舉獲多個財團和地產商支持,痚穧a產李兆基父子、九龍倉首席顧問吳光正、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等昨均表態已投林太,部... 詳情
【明報專訊】第5屆特首選舉落幕,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昨日投票日選管會收到兩宗投訴,分別涉及票站調查和點票站入場安排,但無發現違規情G。有選委...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親中團體、約數百人昨早在微雨下,於灣仔會展場外集會。有年輕人表示「為義氣」才答應朋友出席集會,坦言事前不清楚集會目的,也有參... 詳情
梁國雄認錯判形勢 盼與策略派和解
【明報專訊】民陣及人民力量昨早分別發起集會,抗議「小圈子選舉」,參與民陣集會的示威者一度與警方對峙,其間衝出中環廣場示威區。表明投白票的立法... 詳情
華僑自備祝賀句
【明報專訊】泰國華僑商人洪篤意(圖)手持印有祝賀林鄭月娥當選的紙張,在會展港灣道入口等候進入點票中心公眾席,紙上印有「北望神州遠千裡(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