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會激辯 莊德利再勝一仗 士嘉堡建地鐵 26對18票通過

[2017.03.29] 發表
圖為現有Scarborough Twon Centre旁的士嘉堡中心RT站入口。(明報圖片)
圖為市長莊德利聯同支持興建士嘉堡地鐵的一眾市議員,在市議會通過計劃後會見記者。

【明報專訊】多市議會昨天再次展開對於士嘉堡地鐵計劃的激辯,爭辯雙方各自表述立場,直至下午6時前市議會終以26票對18票通過興建士嘉堡地鐵。此外市議會同時通過了士嘉堡地鐵的走向,終點站會對準麥高雲路,並同時通過興建地下巴士總站計劃。

儘管昨天整日的辯論看似勢均力敵,但一直支持興建士嘉堡地鐵的市長莊德利終於取得足夠的市議員信任,通過議案。莊和9名隸屬士嘉堡的議員﹐並其行政委員會的班底﹐是支持地鐵計劃的主力﹔反對派則以議會內左翼勢力為主,前市長苗大偉是反對派後台之一。

議會昨天討論的表決文件﹐其實是市府官員就士嘉堡地鐵工程設計中2個重大問題﹐向議會大會請示。這2個問題分別是﹐地鐵是否需要和麥高雲路看齊﹔以及士嘉堡市政中心是否需要建一個高於平地的巴士總站,後者需要加高造價1.9億元。

但反對士嘉堡地鐵的議員則借此機會提出動議﹐要求廢除地鐵﹐建設最初考慮的輕鐵。因此士嘉堡地鐵再次面臨「生死」考驗,但支持興建地鐵一派獲勝。

莊德利前天在士嘉堡工商協會年度午餐會上致詞﹐通篇只講地鐵。他說﹐自己在最近一個月內﹐深入士嘉堡﹐和眾多士嘉堡市民交談,一些市民以為士嘉堡地鐵已經勢在必行。

他援引央街地鐵沿線商業發展的例子﹐來支持士嘉堡地鐵﹐認為這會給士嘉堡帶來繁榮。「我相信﹐30年之後重新看這個工程﹐沒有人會認為這是個不當投資」。

不過﹐苗大偉執政後期的預算主席高雪莉(Shelley Carroll)反脣相譏說﹐她擔心市府會犯一個「百年大錯」。

反對派的另一個主要人物是市中區議員馬特洛(Josh Matlow),他在辯論之前已經給市府經理去信﹐詢問省府給予士嘉堡輕鐵計劃的撥款是否仍然有效﹐獲得的回答是仍然有效,經理還稱士嘉堡地鐵和輕鐵的正式可行性報告及其對比從來沒有做過。

馬特洛稱﹐他相信7個站的士嘉堡輕鐵﹐和艾靈頓線東段這2大項目的花費﹐都比一站式的士嘉堡地鐵便宜。

此外﹐士嘉堡如果建輕鐵﹐2019年可以運營﹔但如果是地鐵﹐需要到2025年。

自從離開市長寶座以後對多市事務鮮少發聲的前市長苗大偉﹐近日也接受CBC訪問﹐認為士嘉堡地鐵的造價將可能無法打住﹐而最後以「爛尾」告終。

迄今為止﹐市府官員僅完成士嘉堡地鐵工程計劃設計約5%。如果得到市議會大會的支持﹐市府官員希望將計劃完成到30%。

莊德利表示,參考工程報告可望降低士嘉堡地鐵計劃的33.5億元做價。

莊德利注意到﹐市府現有一個工程價值報告。報告中包含了不少提高效率節省造價的措施。他希望該報告可以給工程省比較大的錢。

更多要聞二
省府今秋立法設立 獨立機構規管建築商
【明報專訊】安省新屋保障計劃機構Tarion在過往多年來一直被外界詬病,指該機構只不過是建築業的扯線公仔。對此,安省政府計劃在今秋推出一項法... 詳情
規管Airbnb諮詢會網上直播 6月提交報告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就規管Airbnb等短期住宿服務進行公眾諮詢,市府昨日發出新聞稿稱,正集中收集有關噪音和安全問題、經濟發展、旅遊業、稅... 詳情
重返校園可領失業保險金 聯邦設新機構助技能培訓
【明報專訊】聯邦就業和勞動力發展部長哈吉杜(Patty Hajdu)昨天稱﹐今年預算中包含幫助加人長期學習、接受培訓的新舉措。其中最引人注目... 詳情
安省做白內障手術 輪候時間大幅延長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最新發表的年度報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