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炎

[2017.04.03] 發表

前列腺炎(prostatitis)屬常見的疾病,有多至百分之五十男士終其一生會患上前列腺炎,前列腺炎可分為:

(一)細菌感染前列腺炎:因感染細菌而起的,可細分為:

(甲)急性細菌感染前列腺炎:症狀來得很急和可能很嚴重,患者感覺很辛苦、並多數需要住

院接受適當的治療;

(乙)慢性細菌感染前列腺炎:症狀通常來得較慢、而進展也慢,症狀通常也沒有像急性感染

般嚴重;

(二)非細菌感染前列腺炎:非因感染細菌而起得的,通常都是病因不明。

前列腺炎的高危因素包括:不安全性行為;膀胱頸梗阻(包括前列腺肥大等);前列腺受傷、接受活組織切片檢查或手術後;接受導尿管或膀胱內窺鏡後等。

前列腺炎的症狀包括:發燒;發抖;全身不舒服的感覺;全身乏力;尿頻;尿急;血尿;小便灼痛;射精時灼痛;小便不暢;下陰、小腹和背部疼痛等。

前列腺炎的併發症包括:前列腺膿腫(abscess)、附睾炎(epididymitis)、菌血症(bacteremia,細菌入血)等,慢性前列腺炎會導致精液異常及不育等,幸好前列腺炎不會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

確診前列腺炎,醫生需要排除其他可導致相似症狀的疾病(例如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尿道炎、膀胱炎等),及確定前列腺炎的類別,醫生會向患者及家人查詢詳細的病史,並為患者作詳細的身體檢查,包括直腸指檢(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簡稱DRE,俗稱探肛檢查,了解前列腺之大小、質地、表面情況、中間溝深淺、有無結節及壓痛等),然後按實際情況安排其他檢查,包括:

驗尿;驗血;診斷前列腺按摩(diagnostic prostate massage);超聲波;電腦素描等。

治療前列腺炎的方法取決於病因,包括:

(一)抗生素:治療細菌感染前列腺炎,通常口服抗生素已足夠,但症狀嚴重的患者可能需要接受靜脈注射;慢性或重覆性前列腺炎的患者需要服用較長療程的抗生素。

(二)甲型腎上腺受體阻滯劑(alpha-adrenergic blockers):藥物能令膀胱肌肉鬆弛,舒緩前列腺炎的症狀,令小便更暢順。

(三)支援治療:包括服用止痛退燒藥、消炎藥等;使用坐浴(sitz bath)等,這都能舒緩症狀。

(四)手術治療:若有膿腫,需要立刻接受放膿手術。

患者可採取以下措施作配合:

(一)多喝水、多小便:將細菌從膀胱沖出來。

(二)減少進食會刺激膀胱的飲食,包括含酒精和咖啡因等的飲品、辛辣等食物。

(三)避免會刺激前列腺的活動,例如久坐、踩單車過久等。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