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加東版4月22曰(星期六)因印刷機故障,未能出報,現將是日報章各版內容及版面於網上以電腦頁面刊出,供讀者閱覽,並致歉意!請按此
**明報加東版4月22曰(星期六)因印刷機故障,未能出報,現將是日報章各版內容及版面於網上以電腦頁面刊出,供讀者閱覽,並致歉意!請按此

意國主權評級被降 歐另一「地雷」

[2017.04.23] 發表

除了法國大選外,歐洲滿佈「地雷」,最新有意大利被惠譽下調主權評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遲遲未與希臘就援助達成共識,亦令市場持續對債務危機的重臨抱有戒心。

差兩級變垃圾債

上周五晚評級機構惠譽把意大利的主權評級由BBB+降至BBB級,距離垃圾級別僅餘兩級。事實上,去年修憲公投被否決,前總理倫齊下台後,惠譽已把意大利的評級展望降至負面。觀察數月後,意大利的財政表現持續下滑、經濟增長疲弱及未能將政府負債降低,加上意大利三大銀行持續陷入財困,故決定將該國的評級下調。

惠譽預計,意大利的政府債務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的比例,會在今年進一步升至132.7%,遠高於其他獲評為BBB級國家的41.5%中位數。此外,意大利銀行業表現萎靡不振,政府去年發行200億歐元債務以穩定銀行業,預料將會為今年財政表現帶來負面影響,增加國家財政下行風險。

除此以外,希臘債務問題亦為歐洲增添變數。IMF一直研究是否加入援助希臘,但前提是要希臘的債務水平被該組織評為「可持續」,雙方一直就此點進行交涉。不過,IMF總裁拉加德上周五表示,就IMF如何協助希臘,她與希臘財長Euclid Tsakalotos及其團隊進行了有建設的對話。

更多經濟要聞
中國經濟迎來久違的舒心
今年首季,中國內地經濟迎來闊別已久的舒心。內需消費力足,投資穩步回升,PPI恢復上漲,經濟增長6.9%,甚至此前持續萎縮的外貿出口也增長近1...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共享單車在內地呈爆發式增長,吸引各路資本紛至沓來。繼騰訊(0700)投資摩拜單車(Mobike)後,最新有報道稱,另一個共享... 詳情
【明報專訊】儘管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有意將減產協議延長6個月,但美國的活躍石油鑽井機數持續增加,抵消減產的利好影響,令國際油價在過去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