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收入不穩定
300萬加人憂經濟

[2017.05.18] 發表

【明報專訊】一份新研究報告周三指出﹐大約330萬名加拿大人收入不穩定﹐每月入息上落幅度25%或更大﹐他們面對較多經濟問題。

多倫多道明銀行委託上述調查﹐探討入息波動程度、收入不穩定者如何面對較多經濟問題﹐最終對經濟前景失去信心。

道明銀行行政總裁馬斯蘭尼(Bharat Masrani)發表聲明﹕「我們的結論是﹐這個問題普遍﹐影響深遠﹐這個主題值得仔細探討。很多人今天生活不如意﹐更不用說為未來打算﹐對將來有信心。」

調查報告說﹐37%加拿大成人在過去一年入息波動大﹐相當於1,000萬名加拿大人。調查對入息波動的定義是﹐「入息不連貫(不定期、可預期領薪)、不穩定(每次款額波動)及按月波動大」。

網上調查由Ipsos Canada進行﹐在4月13日到23日期間訪問全國3,000名18歲及以上的加拿大人﹐顯示入息波動大的人多數是兼職、自僱、季節工人及失業者。這個樣本的準確度是正負2個百分點﹐20次有19次。

人們按月收入不穩定﹐有三大原因﹐依次是(28 %)時薪不固定、(19%)入息來源有多個﹐以及(18%)自僱。

銀行新聞稿說﹕「年輕加拿大人﹐尤其是年輕婦女﹐還有45歲到54歲的男人﹐較多收入不穩定﹐低收入加拿大人也是。」

它分析人們的儲蓄、消費與借貸習慣、行為與觀念﹐衡量整體加拿大人的財政健康狀況。所有4個類別﹐入息波動大者的財政健康明顯低落。

在儲蓄方面﹐調查報告指出﹐入息波動大的加拿大人有44%財政健康差﹐這比例在入息少波動的加拿大人只有28%。至於財政規劃﹐入息波動大的加拿大人有34%顯示財政健康較差﹐這比例在入息波動少的民眾只有18%。

調查又發現﹐受訪者的收入相當不穩定﹐或是很不穩定﹐一般少買雜貨食品﹐騰出金錢﹐繳交信用卡的最低費用﹐或是每月雜費。入息非常不穩定的人﹐與收入相當穩定的人比較﹐有兩倍的機會感到筋疲力盡。

更多經濟要聞
政治風波引發跌市
4月27日上證指數+0.36%,深圳+0.24%。標普五百高低開,低見2382,最高2392,收2390,+2點。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升有跌。西... 詳情
Ford裁減  1,400白領職位
【明報專訊】福特汽車公司(Ford)證實﹐今年在北美洲和亞太地區裁減10%白領職員﹐約有1,400個職位。 公司發言人莫蘭(Mike ... 詳情
3月份製造業銷售增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發表數字﹐指製造業銷情3月反彈﹐主要是汽車業銷售、食品業創新高點。 湯遜路透報道﹐加拿大製造業銷售在3月增... 詳情
債升股跌
多指-1.73%。多指升跌比率36升213跌。6月西得州期油+0.69%收49.34美元。加拿大5月加息機會由2.3%轉為0%﹐7月加息機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