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稱外訪成功 默克爾:美英靠不住

[2017.05.29] 發表
白宮漏報「第一丈夫」捱轟:美國白宮日前在官方facebook上貼出第一夫人梅拉妮亞上周四隨同丈夫特朗普出席北約峰會時,和其他元首配偶的合照,不過圖片說明卻獨漏盧森堡首相貝特的同性伴侶德特奈的名字。此舉引來網友留言炮轟特朗普執政團隊「不尊重人」、「愚蠢」等。白宮fb其後已加回德特奈的名字。(網上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27日)結束長達9天的首次外訪行程,自言此行有如「全壘打」般成功。惟他返國後即要應付愈演愈烈的通俄醜聞。他昨天在Twitter反擊,指有關「第一女婿」庫什納「通俄」的報道是「假新聞」。

特朗普上周六到訪意大利西戈奈拉海軍航空基地,向駐意美軍發表演說,回顧外訪成果。他說:「不論我們身在何方,都擊出了全壘打。他又聲稱,北約在其努力下將獲成員國注入資金,又稱G7峰會加強了美國和其他國家連繫,「極有建設性」。

美國會否退出《巴黎協定》是此行一焦點。特朗普上周六於Twitter發文稱會在本周內作決定,不過新聞機構Axios引述3名直接知情者報道,特朗普告知包括環保局長普魯伊特在內的親信,已決定退出《巴黎協定》,白宮昨沒回應。路透社亦引述消息人士稱,特朗普原已安排與能源公司及大型企業高層在宣布有關決定前會面,未知會否如期舉行。

特朗普在氣候變化及貿易態度惹西方盟友不滿。德國總理默克爾昨警告美英已不再是可靠的盟友,表示過去數天令她了解到完全依靠他人的時代已結束,歐洲必須自行掌握命運。法國總統馬克龍昨稱,上周跟特朗普「握手較勁」是要向對方傳達他寸步不讓的訊息。

特朗普返國後便需面對國內政治風波,其中庫什納涉向俄官員倡建美俄秘密溝通管道的報道,令事態急轉直下。美國CNN上周六引述知情人士稱事件屬實。白宮上下沉默以對,當天回到白宮的特朗普僅揮手示意,並無發言。首席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及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面對傳媒追問均表明拒絕評論,但麥克馬斯特承認美國與某些國家有秘密溝通管道。

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局長海登(Michael Hayden)痛斥庫什納涉通俄若屬實,則反映出「達危險程度的無知或天真」。退役海軍軍官、情報專家南斯(Malcolm Nance)則形容,事件是「美國公民與敵對政府勾結的諜報活動」。(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朝疑射「飛毛腿」導彈落日本海
朝鮮29日清晨試射了一枚導彈,落在日本專屬海域日本海,日本向朝鮮發出抗議並強烈譴責,韓國總統文在寅亦在收到消息後召開會議討論。 韓國軍... 詳情
朝鮮29日凌晨發射1枚疑似飛毛腿級飛彈,飛行6分鐘以後,飛行距離約450公里,降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此舉惹怒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在接獲消... 詳情
美國加州一座水上樂園才開幕就驚傳意外,一名男童溜滑水道時疑似衝力太大飛出滑水道。園方立即封閉這條滑水道,所幸男童輕傷,診療後已出院。 ... 詳情
安倍首相任期超越小泉 戰後排第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昨日成為戰後日本任期第三長的首相,打破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紀錄。官房長官上周六(27日)稱,任期長短不重要,最重要是有作... 詳情
英恐襲案疑犯施襲前片段曝光
英國上周一曼徹斯特恐襲案發生6天後,警方表示相信已拘捕大部分涉案人,並在前天公開閉路電視片段,顯示疑犯阿貝迪事發當晚的衣著及外貌。大曼徹斯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