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首相任期超越小泉 戰後排第三

[2017.05.29] 發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昨日成為戰後日本任期第三長的首相,打破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紀錄。官房長官上周六(27日)稱,任期長短不重要,最重要是有作為。安倍2012年第二度執政打破了小泉後短命政府的惡性循環,最近雖然傳出濫權醜聞,民望跌破五成,但自民黨目前並未出現有力競爭者,令安倍明年或能連任,完成2020年修憲的目標。

官房長官:有作為更勝任期長

62歲的安倍2006年9月首度就任首相,翌年因健康問題辭職。至2012年12月,安倍再度出任首相,截至昨日,其首相任期已屆1981日,超越小泉純一郎的紀錄1天,僅次於前首相佐藤榮作(2798日)及吉田茂(2616日)。

由於自民黨早前修訂黨章,將黨總裁任期由最多兩屆共6年延長至三屆共9年,若他明年再次在黨總裁選舉中勝出,其首相任期可望延至2021年,並在2019年下旬超越佐藤榮作的紀錄,成為戰後任期最長日本首相,甚至可能打破大正時代首相桂太郎就任2886日的紀錄,成為歷年任期最長日本首相。

官房長官菅義偉上周六在記者會上,談及安倍任期刷新紀錄一事,指出「最重要不是任期有多長,而是任內有何作為」。菅義偉稱,安倍政府致力以政治主導推動改革,帶領國家向前發展。他指出,振興經濟以及在如今嚴峻的安保環境中確保國民安心安全為政府要務。他又稱,雖然安倍與小泉政府施政均以首相官邸為主導,但小泉會與抵制勢力正面交鋒,而安倍則傾向透過內部說明建立合作勢力,助不同法案成立。

醜聞四起 行政公正受干預惹憂慮

安倍在第二任期中推出「安倍經濟學」,圖令日本經濟復蘇,又接連修訂安全保障政策,本月更明言期望於2020年實現修憲,包括在通稱「和平憲法」的憲法第9條訂明自衛隊的地位。他近日接連捲入濫權醜聞,令民望下跌至47%。

《日本經濟新聞》上周六社論指出,安倍長期執政雖打破了連續6年出現短命政府的惡性循環,增加內政的安定感與外交的存在感,但同時亦見弊病,例如「森友學園」賤賣國有地醜聞反映政治關係影響行政的公正,而「加計學院」新設獸醫學系醜聞則顯示官員受首相意志左右。社論認為,如不明確調查,將加劇政治上的不信任,作為長期政權更應謙卑聆聽外界的質疑聲音。

(NHK/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英恐襲案疑犯施襲前片段曝光
英國上周一曼徹斯特恐襲案發生6天後,警方表示相信已拘捕大部分涉案人,並在前天公開閉路電視片段,顯示疑犯阿貝迪事發當晚的衣著及外貌。大曼徹斯特... 詳情
無懼恐襲陰霾 4萬跑手如常上街參賽
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上周一(22日)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22人死亡。然而,近4萬人無懼恐襲陰霾,周日(28日)如常參與曼徹斯特長跑賽事,一... 詳情
斯里蘭卡水災 百死50萬人失居所
斯里蘭卡發生逾10年來最嚴重水災,已致50萬人流離失所,最少151人死亡,111人失蹤,另有95人留醫。救援人員正趁雨劫稍緩,加緊救災。肆虐... 詳情
美國槍手3地開殺戒 8死包括一警
美國密西西比州林肯縣一名男子在3處地點開槍,造成8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員。35歲疑兇中槍受傷被捕(圖)。 林肯縣警員當地星期六晚接報,到... 詳情
甘迺迪今百歲冥壽 美國懷念「希望總統」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圖)周一100歲冥壽,美國有不少活動懷念該名英年早逝的年輕總統,包括展覽、新書出版、紀念郵票及遺物拍賣等。在兩極化嚴重的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