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迺迪今百歲冥壽 美國懷念「希望總統」

[2017.05.29] 發表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圖)周一100歲冥壽,美國有不少活動懷念該名英年早逝的年輕總統,包括展覽、新書出版、紀念郵票及遺物拍賣等。在兩極化嚴重的特朗普時代,甘迺迪當年賦予國民希望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甘迺迪是美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亦是首名天主教徒總統,他在任千日內展現出活力及魅力,第一夫人積琪蓮當時亦在全球掀起旋風。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當時是海軍機師,他憶述當時的甘迺迪白宮有靈氣:「那是一個神奇的時代。」

學者:特朗普時代定叫他震驚

甘迺迪年僅45歲於1963年被遇刺,震撼人心。甘迺迪的演說亦叫人留下深刻印象。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教授(Davis Houck)說:「他對年輕理想主義及犧牲精神的呼召,至今仍引起共鳴。」

甘迺迪家族3代對美國政壇影響深遠。甘迺迪女兒卡羅琳在甘迺迪百年紀念拍攝的片段中,讚揚父親啟發一整代人,促成變革。剛卸任駐日大使的卡羅琳據報正考慮競逐公職參政。甘迺迪的侄孫、36歲眾議員約瑟夫甘迺迪三世稱,甘迺迪百年紀念是反思其信念及所代表價值的機會。他稱,甘迺迪最重要的遺產便是呼籲國民為國效力,「國會不少同僚不論派別都曾對我說,是受甘迺迪感召投身公職」。

特朗普時代兩極化嚴重,亦令甘迺迪時代別有意義。美國大學國會及總統研究學系創立人瑟伯( James Thurber)說:「(這時代)無禮必定叫甘迺迪震驚。甘迺迪有一些很親密的共和黨朋友。」瑟伯又稱,甘迺迪對俄羅斯會較特朗普強硬。(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已然四面楚歌的南非總統祖馬再遭爆料。南非媒體曝光他計劃到迪拜安家的私人郵件,但他的發言人稱這純屬捏造。 該報道指出,南非總統與飽受非議... 詳情
英國航空公司因系統故障,導致登機、控制及聯絡中心和官網的系統未能運作,前日(27日)需要取消從倫敦希斯路機場及吉域機場離境的英航航班。至當地... 詳情
企業地球村 微軟繼在本月初發表首款輕觸屏筆記型電腦Surface Laptop之後,上星期又公開平板與筆記型電腦New Surface... 詳情
微軟以至整個科技行業都視人工智能(AI)為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本月舉行的微軟開發大會,微軟不僅宣布開放29種AI開發工具(Microsoft... 詳情
勞力士金表拍賣500萬美元 原屬越南末代皇帝 購自瑞士
據美國商業內幕網(Business Insider)報道,知名鐘表品牌勞力士(Rolex),於不久前拍賣會場上,以50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一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