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平板新銷售策略 挽救銷量
上季收入僅88.4億美元遜預期

[2017.05.29] 發表

企業地球村

微軟繼在本月初發表首款輕觸屏筆記型電腦Surface Laptop之後,上星期又公開平板與筆記型電腦New Surface Pro。新機連發,到底能否挽救微軟疲弱的電腦及平板產品銷售?微軟上季度包括Surface在內的硬件及個人電腦業務成績未如理想,按年萎縮7%,收入僅88.4億美元,主要歸咎於Surface Pro銷售遜於預期。微軟上季整體收入為221億美元。明報記者 黃展翹

微軟最近不再以第幾代為Surface產品命名,新平板僅稱為New Surface Pro而不是Surface Pro 5。市場人士認為,這策略與蘋果的MacBook Air或MacBook Pro近似,當消費者對產品有一定印象,毋須為升級版數數目,消費者應該也會知道這是新產品。

加上全球平板產品銷量已跌連10季,微軟不再稱此產品為取代PC的平板,改稱它為「全球最萬用的筆記型電腦」,是要將Surface Pro定位為PC類產品,不單以蘋果的iPad,甚至以MacBook Air作競爭對手。

Surface Pro定位筆電

棄與蘋果競爭

微軟強調New Surface Pro的速度比iPad Pro快1.7 倍。13.5小時的續航時間,也比iPad Pro長35%。

不過iPad Pro已上市一段時間,考慮到下月初的蘋果開發者大會(WWDC)蘋果可能發布新版iPad Pro,屆時真正的競爭才會開始。微軟稱,下月中上市的New Surface Pro共更換了800個新零件,升級至英特爾第七代core處理器,並採用更寧靜的新型無風扇散熱等。

至於同樣於下月中上市的Surface Laptop則被標榜為「奢華」之選,其鍵盤用上豪華房車車廂採用的Alcantara人造麂皮。微軟在麂皮面加了特製塗層防污。若不小心弄髒,只要盡快抹掉就行。

Surface 系列產品負責人Pete Kyriacou呼籲用戶使用Surface Laptop時,要像對待名牌手袋一樣細心,最好定期保養和打理。要把電腦當成名牌手袋一樣呵護,到底是賣點還是趕客?市場拭目以待。

Surface Laptop標榜奢華

如名牌手袋

微軟一直銳意發展硬件,但自Surface推出以來,該系列一直未能為微軟賺錢。上季Surface收入按年更暴跌26%至8.3億美元。至於微軟的Windows手機更是一場災難。

2014年,微軟斥72億美元收購Nokia手機品牌和業務,進軍手機硬件市場,搭配微軟作業系統的Lumia智能手機一直陪跑,銷量低迷,近一年多再沒推出新產品。

微軟在上季財報承認手機收入微不足道,只有500萬美元左右,較去年同期減少7.3億美元。

微軟Lumia手機及Windows手機作業系統的市場份額已跌至接近零。微軟觀察人士Paul Thurrott在Twitter稱,微軟計劃在本財年結束前(今年6月底)徹底告別手機業務。智能手機計劃失敗,也意味微軟的「通用軟件計劃」(能同時支援電腦、手機、遊戲機等的軟件生態)價值大減,微軟並未能有效利用在電腦作業系統的壟斷優勢,助其發展電腦和手機等硬件業務。

計劃6月底前棄手機業務

微軟的遊戲業務卻相對理想,上季收入按年增長4%至19億美元,不過當中很大程度是受惠於Xbox軟件與服務收入。微軟承認,Xbox Live的收入增長抵消了硬件銷售的下降。微軟未公布遊戲軟件和服務的具體收入,僅表示數碼發行方式及強大的遊戲陣容,助相關收入按年增長達7%。

整體而言,軟件和服務仍然是微軟的增長動力。Office和雲計算業務的重要性與日俱增,Office所屬的生產力部門,上季為微軟貢獻79億美元收入,按去增長22%。Azure所屬的智能雲端部門貢獻67億美元收入,按年增長11%。

更多國際要聞
勞力士金表拍賣500萬美元 原屬越南末代皇帝 購自瑞士
據美國商業內幕網(Business Insider)報道,知名鐘表品牌勞力士(Rolex),於不久前拍賣會場上,以50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一隻... 詳情
美國聯邦法院一名法官裁定,不予受理美國駐班加西總領館遭攻擊事件罹難家屬控告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案件。對於去年大選落敗的希拉里來說,競選期間的... 詳情
朝鮮金正男遇害至今超過3個月,事件也逐漸被人淡忘。不過日本《朝日新聞》昨日引述消息表示,這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在遇害前4天,曾與... 詳情
泰國一名23歲的女子自4歲起被醫生誤診患有愛滋病,多年遭人掛擠,童年處境悲涼,直到近日驗身才發現自己根本無患愛滋病,她日前入稟要求賠償。 ... 詳情
戴高樂將軍墓遭人為破壞
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領導自由法國運動,戰後又當任總統的戴高樂將軍,他位在上馬恩省科龍貝雙教堂鎮的墳墓27日遭到人為破壞,原因正在調查中。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