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藝術家何靖恆創作中文版加拿大國歌

[2017.06.30] 發表
何靖恆(右4)與出席新聞會的嘉賓們和葉氏合唱團的歌手合影。(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明日就是加拿大國慶日,華裔藝術家何靖恆特意呈獻了中文版的加拿大國歌O Canada,在慶祝加拿大建國150周年的同時,紀念華裔加拿大人在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為加國做出的巨大貢獻。

何靖恆是聯合國環球伙伴、「環宇一心」的創辦人,他也是烈治文山市的藝術文化大使。

何靖恆昨指出,他早在20年前已萌生了創作中文版的加拿大國歌O Canada的念頭,旨在讓那些不諳英語的華裔加拿大人以最熟悉的語言來唱出對加拿大這一美麗國家的愛國之情。

他在談及其創作過程時說:「加拿大是全世界最有愛心的國家,無論那里有災難,加拿大總是第一個伸出援手。加拿大也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國家,加拿大護照可在全球各地通行。」他又指出,加拿大是創造歷史的國家,今年是加拿大建國150周年,華人是加拿大的創建者之一,從華工建造加拿大鐵路開始,華人參與創建加拿大的歷史實際上已超過了150年。

他說:「華裔加拿大人為這個國家感到驕傲,對身為加拿大人感到自豪。」

華裔國會議員陳聖源指出,加拿大國歌在過往多年來已經過數次修訂,最新一次的修訂是在去年夏季,聯邦國會已同意修改國歌的歌詞,將「喚起你兒子」(in all thy sons command)改為「喚起所有的人」(in all of us command),新版本的中性歌詞尚待聯邦參議院的批准。

他說:「今時今日,華裔人口所佔的比例達5%,華裔社區是加拿大最大的族裔社區,華裔加拿大人在經濟等各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在今天這個歷史時刻推出中文版的加拿大國歌,慶祝加拿大建國150周年。」

多倫多的華裔市議員李振光指出,華人早在1788年已經來加,幫助興建加拿大鐵路。華人在加拿大的時間比加拿大建國的時間更長。

萬錦市的華裔市議員楊綺清指出,萬錦市的華裔人口所佔的比例高達40%,推出中文版本的加拿大國歌是非常合適的。另外,配合加拿大建國150周年推出中文版的加拿大國歌則更有意義。何靖恆在昨天的新聞會上還邀請了葉氏合唱團的歌手們在現場演唱中文版的加拿大國歌O Canada的廣東話和普通話兩個版本。

更多要聞二
Snapchat新推地點分享功能 憂歹徒追蹤住址危害青少年
【明報專訊】針對聊天應用程式Snapchat最新推出的地點分享功能,加拿大多個兒童保護團體警告說,該項功能將允許犯罪分子更容易追蹤到年輕用戶... 詳情
SIU調查個案增5% 20警員被落案檢控
【明報專訊】安省特別調查組(Special Investigations Unit)昨公布﹐去年警員因涉及市民死亡、嚴重受傷、性侵犯等案件而... 詳情
餐廳員工患甲型肝炎 恐食客感染免費打疫苗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已確診了多市中心一間餐廳的僱員患上了甲型肝炎,衛生局提醒所有曾在本月7日至23日期間光顧該餐廳的人士,他們可能已... 詳情
【明報專訊】省府屬下交通機構都市聯通(Metrolinx)被揭發多次向警方提供乘客資料,令公眾關注私隱問題。都市聯通法律顧問馬田(Mary ... 詳情
取之社會 回饋社會 Kircher伉儷捐款西乃山關節炎研究中心
【明報專訊】多倫多西乃山醫院的關節炎研究基金昨日舉行儀式﹐以向成功企業家Helen Ching-Kircher和她夫婿Dr. Peter K...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