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石兩洋漢 夜困獅山頭 繩索卡石隙 消防6小時救出

[2017.09.01] 發表
兩名外籍男子被困在獅子山頭對下約30米位置,待救期間一直開啟電筒,以向消防標示其位置(箭嘴示)。消防人員則在山頂位置(圖中山頂光點)向下搜索,成功救回兩男。(蔡方山攝)
兩名獲救外籍男子沒有受傷,向救護員要求用紅氈及口罩遮掩容貌,其中一人面對記者時舉起拇指,及後登上警車離開。(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兩名外籍男子前日在獅子山頭攀石,懷疑因其攀登用的繩索卡在石隙被困,進退兩難,至晚上報警求助。消防耗約6小時,至昨清晨終成功拯救二人安全下山。

獲救的兩名男子分別是28歲美國籍Smith及29歲新西蘭籍Thomas,二人均持有本港身分證。兩人獲救後隨消防徒步下山,當時分別穿上長褲和短褲,背茖潃茪j背囊,其中一人戴上太陽眼鏡、穿行山鞋,以行山杖輔助。二人沒有受傷,向救護員要求用紅氈及口罩遮掩容貌,其後登上警車離開。

下午2時出發 有帶攀石工具

據悉,二人是專業攀山人士,熟悉香港山徑路段,前日下午2時許出發到獅子山,至晚上10時許被困山頭位置,當時二人均帶備攀石工具。

長開電筒助消防鎖定位置

警方於前晚10時40分接報,指兩名男子在獅子山頂攀石期間,攀落獅頭對下約30米的位置時,疑身上的行山繩同時被卡在石隙之間,致「不上不落」。消防隨即出動3輛消防車及21名消防員搜索,包括高空拯救隊成員摸黑上山;被困的男子當時長期開啟電筒以示其位置,消防至昨凌晨零時許鎖定其位置,派出高空拯救隊縋繩而下,替他們轉換繩索,再拉他們上山頂脫困,落山時已經近昨清晨5點。

翻查資料,獅子山的行山路線長約10公里,一般需時約為5至6小時,而近獅頭及獅頸的路段,被國際攀山聯盟(UIAA)定為5級難度,被喻為本港最高難度的攀石地點。該後山路崎嶇險峻,攀上獅頭及獅頸的部分全是懸崖峭壁、逾百米的懸崖,其岩石受盡風化侵蝕,其石牆既高又陡峭,攀石時未必有地方可作腳踏,極考手力。

獲救內地人函消防:恩情永生不忘

另外,上周六強烈熱帶風暴「帕卡」吹襲本港期間,一對內地行山男女被困飛鵝山,當局出動151名消防與救護員通宵拯救。一名自稱是當日的「獲救者」向消防處發函致謝,信中形容「我們的生命是你們給予的,而且是你們搏上自己的性命才換來的,這份恩情我們永生不會忘記」,又言當日是一個「完全可以避免的低級錯誤」,向消防致歉。該信又細列消防通宵拯救過程,形容他們行事以待救者為先,危險中沒有放棄、亦沒有責怪他們,撰信人又指陪伴過夜消防的無私行為,成了他一生學習的榜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九龍城一幢唐樓昨晨發生月內最少第7次火警,一樓天井有雜物起火,消防趕至將火救熄,初步認為起火有可疑,警方列作縱火案;昨晚拘捕唐樓... 詳情
【明報專訊】有13年教學經驗的小學男教師被指向有讀寫障礙學生「叉喉」、「箍頸」及「扯恤衫」,被控兩項普通襲擊罪罪名成立,被判80小時服務令。... 詳情
七人車撞獅隧龍門架 醉司機被拘
【明報專訊】獅子山隧道九龍出口昨凌晨發生酒駕車禍,一輛七人車駛出管道時失控,猛撞路邊交通指示牌及「龍門架」,車頭嚴重損牷A幸司機未有受傷,但... 詳情
母撐子電競 親上陣體驗
【明報專訊】不少父母看到子女打機,都會大動肝火。陳太兩年前曾因當時12歲的兒子打機,與他大起衝突,試過強行拔掉電源線。不過,陳太現已180度... 詳情
揭內地現抗藥毒菌  理大擬港醫院調查
【明報專訊】5名病人2016年在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深切治療部死亡,全部感染嚴重肺炎。香港理工大學與該院合作,研究病者血液等樣本,發現高抗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