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攀山者毛病 鍾建民:預留時間不足

[2017.09.01]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攀山專家鍾建民表示,近年雖然流行「行夜山」,但未聞晚上攀石成熱潮,而近年見是不少攀山者計劃攀山時,「預留時間不足」,致入黑後仍滯留在山勢險峻處需要救援。他又建議,市民別嘗試在暗黑環境下攀石,「沒有攀石意義之餘,亦極易生危險」。

入黑後攀石危險

鍾建民指出,攀石的意義是在有陽光下,透過觀察及觸摸石壁,才可規劃攀爬路線,「日間已要小心翼翼抓緊定點攀爬,因很易『連人帶石』滾落山」。如在夜間攀石,即使戴上頭燈照射,亦難環顧四周環境,「不知何時有碎石跌下,亦更易絆倒」。

鍾又指獅子山山勢多變且險峻,獅子山頭為懸崖峭壁,石壁亦多碎石,較難尋找適合定點抓緊攀爬,較適合富經驗的攀石者。他又補充,攀石需用的裝備不多,繩扣、安全帶、頭盔、頭燈及小量輔助用品已可,「不能求量多,而是技術及小心的態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九龍城一幢唐樓昨晨發生月內最少第7次火警,一樓天井有雜物起火,消防趕至將火救熄,初步認為起火有可疑,警方列作縱火案;昨晚拘捕唐樓... 詳情
【明報專訊】有13年教學經驗的小學男教師被指向有讀寫障礙學生「叉喉」、「箍頸」及「扯恤衫」,被控兩項普通襲擊罪罪名成立,被判80小時服務令。... 詳情
七人車撞獅隧龍門架 醉司機被拘
【明報專訊】獅子山隧道九龍出口昨凌晨發生酒駕車禍,一輛七人車駛出管道時失控,猛撞路邊交通指示牌及「龍門架」,車頭嚴重損牷A幸司機未有受傷,但... 詳情
母撐子電競 親上陣體驗
【明報專訊】不少父母看到子女打機,都會大動肝火。陳太兩年前曾因當時12歲的兒子打機,與他大起衝突,試過強行拔掉電源線。不過,陳太現已180度... 詳情
揭內地現抗藥毒菌  理大擬港醫院調查
【明報專訊】5名病人2016年在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深切治療部死亡,全部感染嚴重肺炎。香港理工大學與該院合作,研究病者血液等樣本,發現高抗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