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收緊簽證政策 禁改入境目的
須交3個月計劃 違規遞解出境

[2017.09.22] 發表
持旅遊簽證到美的人,現在如果在入境90天內與人戀愛、結婚,申請綠卡一定會被拒絕,圖為美國的簽證辦事處申請人在輪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特朗普政府加強在國內的移民執法之際,也開始嚴格控制簽證;美國國務院已向全球各地使領館發出電報指示,要求加強對簽證申請人的面試和後續檢查,申請人在面談時必須詳盡陳述訪美目的,並提交入境後3個月的計劃,這段期間接受後續檢查,如果被發現在美期間做了未在面試時提及的事,例如結婚、就學和工作,將被視為蓄意撒謊,可能被遞解出境。

簽證申請人如果被發現撒謊,簽證到期後申請延續、再次申請簽證或是轉換身分都將很難,身在美國的人將被遣返。

持旅簽90天內結婚 難申綠卡

國務院的電報說,簽證持有人如果在入境3個月之後改變計劃,雖然仍可能出現麻煩,但則不會被視認為是「故意撒謊」(willful misrepresentation);根據以前的規定,是入境一個月內不能轉改變身分。美國去年發出1000多萬份簽證,旅遊業受益匪淺。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移民律師協會政府關係副主任黛安•瑞許(Diane Rish)說,美國的政策出現了重大變化,「持旅遊簽證來美的人,現在如果在入境90天內與人戀愛、結婚,申請綠卡一定會被拒絕。」

但國務院的新規定不適用於與美國有互免簽證互惠的38個國家的公民,包括奧洲多數國家,和澳洲、紐西蘭、台灣及日本等國,但中國國民則是需要領取簽證的國家。

特朗普總統頒布旅行禁令的6個國家則不受新指令的影響,因為索馬利亞、伊朗、敘利亞、蘇丹、利比亞和也門的公民,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目前幾乎都無法取得美國簽證。

國務院頒布簽證政策的新規定,是特朗普政府取締無證移民計劃的一部分,同時也是加強對合法移民的控制。特朗普總統9月初宣布終止前總統奧巴馬保護夢想生的緩遣計劃(DACA),要求國會在六個月內提出解決辦法。DACA計劃使約80萬年幼來美的無證移民得以留在美國。

主張收緊移民政策的美國移民改革聯合會(Federation for American Immigration Reform)發言人梅爾曼(Ira Mehlman)表示,他們支持國務院的新規定,這是防止合法移民渠道被濫用的有效措施,那些入境後改變了訪美目的遊客,應承擔舉證責任。

更多國際要聞
墨國地震台僑增至4死
【明報專訊】墨西哥南部當地時間周二發生黎克特制7.1級地震,其中5名台灣僑胞被困廢墟內。據台媒引述台灣駐墨西哥代表廖世傑稱,當地周四搜救人員... 詳情
【明報專訊】臉書執行長朱克柏格(Mark Zuckerberg)21日下午透過臉書直播宣布,會將其去年收到來自俄羅斯約3千則投放廣告提供給美... 詳情
颶風橫掃波多黎各 全島停電
颶風「瑪麗亞」(Maria)周三(19日)以每小時250公里的4級風暴威力橫掃波多黎各,島上幾乎全面停電,救援團隊在漆黑街道艱難搜救。波多黎... 詳情
法國抗議修改勞動法爆警民衝突
【綜合報道】法國大批民眾示威,抗議政府改革勞動法。數以千計的民眾響應多個工會等組織的號召在巴黎市中心遊行,他們高舉反資本家的標語,抗議總統馬... 詳情
土耳其私人飛機迫降墜毀
【明報專訊】一架私人噴射機昨緊急降落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堡的阿塔圖克國際機場時墜毀起火,機場暫時關閉後已恢復開放。機上4位乘員受輕傷。 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