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東測試7項智慧城市概念 觀塘上落貨區裝天眼監察違泊

[2017.09.25] 發表
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表示,去年推出的「我的九龍東」手機App已引入「易泊車」等多項功能,提供觀塘、九龍灣等區內停車場實時空置泊位、收費及目標停車場最短行車路線等,覆蓋區內超過一半時租泊位。(黃俊鋒攝)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九龍東發展「智慧城市」,去年底推出手機應用程式(App)提供「易行」、「易泊車」等功能。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表示,正陸續測試7項智慧城市概念,包括今年底引入「路旁上落貨區監測系統」,在觀塘巧明街及海濱道裝設閉路電視,以監察貨車是否違例上落貨及違泊問題,未來會研究將違例片段交予警方執法。

發展局轄下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去年獲批780萬元,為發展九龍東成為智慧城市進行顧問研究,以訂立發展框架。當局去年底推出「我的九龍東」手機App,提供易行、易泊車等功能,至今下載次數約5300次。

區潔英接受訪問時表示,手機App的「易泊車」功能提供觀塘、九龍灣等區內停車場實時空置泊位、收費及目標停車場最短行車路線等,至今涵蓋22個停車場,覆蓋區內超過一半時租泊位,但部分泊位由於在舊式工廈內,因成本高昂,業主未必有誘因特地加設感應器向政府提供資訊,要做到覆蓋區內所有泊位有一定難度。

通知警執法 不儲存片段

針對區內交通擠塞問題,今年底將引入「路旁上落貨區監測系統」。區潔英說,區內車輛經常違泊,包括隨便停泊在上落貨區,未來會在巧明街約100米路段及海濱道約200米路段,加裝閉路電視,並透過影像分析技術,監察車輛是否真正上落貨抑或是違泊,並透過手機App發放上落貨區的使用及空置情G,整項試驗為期1年。

她說,監察系統會設有鏡頭拍攝車牌,屆時現場會張貼告示提醒車主;當局亦已與警方商討,若拍攝到違泊等違例情G,會通知警方執法,希望可協助警方工作,長遠拍攝片段或成為執法證據,但現階段需檢視監察系統準確性。她稱當局將小心處理私隱問題,片段不會向外發布,現時不會儲存片段內容;若試驗成功,可研究推展監察系統至區內違泊黑點應用。

體育園要求設智慧人流管理

區潔英又稱,今年初在九龍東舉行的馬拉松活動時,當局首次引入「智慧人流管理系統」,透過攝錄影鏡頭及影像分析技術,監測人流、車流及現場異常情G,現場設置大型屏幕,發放實時交通資訊。她稱上次經驗顯示人流疏導暢順、秩序良好,政府會在啟德體育園招標條款上,要求承辦商提供類似技術,以便日後舉辦大型活動時,可更快地疏導人流。

當局亦於11月邀請啟晴h及德朗h約100戶居民,參與「能源效率數據系統」測試,收集住戶用電量數據,住戶可實時了解用電量及參與節能計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關注組昨天舉行商討日,選出「內地一地兩檢」為推薦單一替代方案,即於最少一個內地車站設立一地兩檢口岸,辦理港方及內... 詳情
洗衣店結業衣物未取 10客報警  區議員指200人受害 涉款逾百萬
【明報專訊】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一間洗衣店上月底突然結業,店東事後失去蹤影,逾200名顧客至今仍無法取回衣物,涉款逾百萬元,其中10多人昨晨前... 詳情
與客講價爭執 按摩師搶錢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相約內地男技師上門提供按摩服務,雙方先在灣仔寓所樓下見面,但事主稱男技師不合要求,遂取消交易,並向對方支付車馬費。技師疑... 詳情
備戰毅行者  行山客跌傷
【明報專訊】5名為毅行者遠足籌款活動作賽前準備的男子,昨日凌晨於「操山」期間,其中一名隊員行至大帽山近發射站時失足跌倒,由接報到場消防協助拯... 詳情
【明報專訊】昨晨1號戒備信號生效下,中電的供電系統疑受惡劣天氣影響,引致短暫電壓驟降,新界地區在18分鐘內共錄得17宗困電梯紀錄及火警鐘報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