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組倡內地一地兩檢

[2017.09.25] 發表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關注組昨天舉行商討日,選出「內地一地兩檢」為推薦單一替代方案,即於最少一個內地車站設立一地兩檢口岸,辦理港方及內地出入境手續,港方口岸將實施深圳灣口岸安排。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表示,將致函律政司長袁國強及運房局長陳帆等官員要求會面,又會向市民推銷「內地一地兩檢方案」。

內地設港方口岸 深圳灣模式

一地兩檢關注組本月16日舉辦替代方案研討會,學者、政黨及法律界人士分別提出6個不同的一地兩檢替代方案,包括兩地兩檢、車上檢及北上預檢等;關注組昨天在香港大學舉行商討日,約100名團體或個人成員即場進行兩輪投票,結果「內地一地兩檢」方案獲過半數在席成員支持。關注組專家小組將會就方案細節及理據進一步研究,及後向公眾交代和爭取各界支持。

「內地一地兩檢」方案具體上是指在最少一個內地車站設立一地兩檢口岸,辦理港方及內地出入境手續。港方口岸將實施深圳灣口岸安排,而在西九空置的口岸樓層將出租作商業用途。

稱短途客多 不會不便

對於在內地辦理一地兩檢會否對乘客造成不便,關注組專家小組代表梁啟智指出,現時政府高鐵載客估算中,有八成屬短途乘客,目的地包括福田、深圳北站等,如在內地短途車站設置一地兩檢關卡,對絕大部分乘客不會造成不便;對長途旅客而言,在深圳北站及廣州南站前往內地各城市的班次,遠比從香港西九站出發的多,所以在內地車站轉車亦是合理及可行的安排。

「內地一地兩檢」方案由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提出,在福田站直接採用深圳灣模式,所有南下及北上的乘客都須在福田站下車進行出入境、清關、檢疫手續。譚文豪翻查兩地政府文件及報告,發現由2006年至2014年的文件均顯示,當局傾向在福田車站設置海關,惟在福田站啟用前半年,即2015年6月,突然宣布福田站不設置口岸,疑與2014年的政治氣氛改變有關。

更多港聞
洗衣店結業衣物未取 10客報警  區議員指200人受害 涉款逾百萬
【明報專訊】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一間洗衣店上月底突然結業,店東事後失去蹤影,逾200名顧客至今仍無法取回衣物,涉款逾百萬元,其中10多人昨晨前... 詳情
與客講價爭執 按摩師搶錢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相約內地男技師上門提供按摩服務,雙方先在灣仔寓所樓下見面,但事主稱男技師不合要求,遂取消交易,並向對方支付車馬費。技師疑... 詳情
備戰毅行者  行山客跌傷
【明報專訊】5名為毅行者遠足籌款活動作賽前準備的男子,昨日凌晨於「操山」期間,其中一名隊員行至大帽山近發射站時失足跌倒,由接報到場消防協助拯... 詳情
【明報專訊】昨晨1號戒備信號生效下,中電的供電系統疑受惡劣天氣影響,引致短暫電壓驟降,新界地區在18分鐘內共錄得17宗困電梯紀錄及火警鐘報告... 詳情
【明報專訊】莘莘學子已開學近一個月,有社區中心近日調查發現,約三成受訪中小學生對開學感到擔心,及對於開學後的學習與功課會驚惶不安;逾一成學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