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稱行事正確不在乎疻A 指中央方針不變 對港獨零容忍

[2017.09.26]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左)昨天在京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張曉明(右一)也亮相,並向在場7名政治局常委介紹港珠澳大橋模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畫面)
新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特意走到中聯辦外會見傳媒,他祝願香港和香港人像陽光燦爛美好,又指過去數天收到幾百條短訊,無法逐一回覆,感謝他們的關心。(香港電台圖片)

【明報專訊】國務院上周五公布張曉明接任港澳辦主任、王志民出任中聯辦主任,兩人昨日早上分別在北京和香港主動會見傳媒。張曉明提到,關注到香港社會對今次中央官員人事任命的反應,指對他個人的一些疻A,他不在乎,強調認為自己所做的都是正確,符合中央對港澳的政策。他又特別重申,中央對「港獨」,是採取零容忍態度。另外,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昨晚頭條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等7名政治局常委昨日前往北京展覽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張曉明亦有亮相,並向習近平介紹港珠澳大橋模型。

張陪七常委參觀展覽

曾多年在香港中聯辦工作的王志民昨晨亦主動走出中聯辦外會見守候的傳媒,先用廣東話向記者打招呼。他指自己非常感恩重新回到「第二故鄉」,能有更多直接機會服務香港人,亦有更多機會配合、支持特首及特區政府按《基本法》施政,亦有很多機會促進香港和內地的交流,融入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促進香港發展。對於未來工作重點,王志民強調與張曉明目標一致:「我們的方針就是『一國兩制』方針,在這一點上,請大家放心。」

王志民:感恩更多機會服務港人

張曉明昨在北京會見傳媒,他指不在乎、不介懷對他個人的一些疻A,「古人講,『是非審於己,疻A聽於人』,何G我認為,我所做的都是正確的,是符合中央對港澳的方針政策的」。張續指出,千萬不要動不動就將某位官員的職務調整,與中央對港方針是否改變連在一起,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從未改變。

張曉明表示,無論中央或特區政府,對港獨問題都只有一個對策,就是依法堅決遏制及打擊,他直言留意到香港社會對他的作風是否比較強硬有兩種解讀,但認為關鍵是要講大是大非:「港獨是違反憲法、違反《基本法》、違反香港現行有關法律,而且可能觸犯犯罪……香港各界人士都應看清楚,都不要採取縱容的態度,都應該是零容忍。」

全國政協委員譚耀宗認為,張曉明擔任中聯辦主任數年期間,香港經歷政改等大爭議,或因此被外界認為他屬強硬路線,相信張昨日的說法是要講清楚中央路線、底線等。

建制派﹕王志民「多諗頭」較開放

王志民過去在中聯辦曾擔任青年工作部部長、副主任等,對青年事務熟悉。全國青聯副主席、菁英會創會主席施榮忻形容王志民是低調、謹慎、務實的人,對青年工作有前瞻性及遠見。施透露當年成立菁英會時,王志民亦希望他們要減少舉辦飲酒娛樂性的活動,多辦講座、論壇等,希望青年參加活動能有所得益。

曾與王志民接觸的建制派人士形容王志民主管青年工作時願意接見不同團體、聆聽不同意見,「相對其他部長是較為開放」。另一名曾擔任青年團體領導的人士指出,王志民在港與商界、青年等都有好的聯繫,相信他擔任中聯辦主任工作時能較易起動,又形容對方「多諗頭」,如當年主管青年工作時,便鼓勵建制組織多成立青年團體與內地交流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環發生企圖搶警槍案。一名男子昨晚在街頭與兩名巡邏軍裝警員擦身而過時,突然發難企圖強搶其中一名警員的佩槍,警員即時按實槍袋制止,... 詳情
兩處火頭 火燒屋女子燒傷命危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瑞h一單位昨午起火,獨居女子及兩隻愛犬被困,消防員趕至將火救熄,女住戶嚴重燒傷命危,兩犬則葬身火海。消防調查火警有可疑,... 詳情
睡過站被拒中途落車 乘客拳打車長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凌晨乘通宵巴士時疑打瞌睡錯過車站,乍醒後向車長要求中途落車被拒,繼而怒打車長逃逸。 遇襲車長姓鍾,30歲,送院治... 詳情
爭酬金重審 平機會前高層﹕周一嶽同志遊行亦無申報
【明報專訊】在任時主理歧視條例檢討諮詢的平等機會委員會前總主任束健銘,於2014年諮詢期間動員教友去信提反對意見,平機會在束約滿後拒發約滿酬... 詳情
【明報專訊】67歲包租公聲稱醉酒,在分租單位的廚房非禮一名婦人租客,包括強吻對方臉頰及用手觸摸她下體,又睡在地板偷窺對方裙底,並稱「唔好嬲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