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上任主動見傳媒罕見

[2017.09.26] 發表

【明報專訊】張曉明、王志民昨日在國務院公布其任命後的首個工作天,分別主動走出辦公大樓會見傳媒,做法較為罕見,其中張曉明更大談中央對港獨的看法,以及回應外間對他的評價等。過往中央負責港澳事務的官員甚為低調,在履新時不會現身於傳媒面前,如港澳辦前主任廖暉當年甚少見傳媒;上一任主任王光亞亦在上任近1個月後,才藉會見訪京團的機會與傳媒見面。

譚耀宗﹕主動見傳媒表示開放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表示,過往中央官員的確較少特意會見傳媒,張曉明、王志民主動會見傳媒是好事,相信是要表示開放的做法。他認為傳媒關心今次人事調動,有關機構亦無正式的上任儀式等,故兩人希望藉機會表達對新崗位的看法。譚耀宗認為,若有合適議題,相信京官亦願意表達有關信息。

王光亞上任一個月公開發言

翻查資料,王光亞於2010年10月初出任港澳辦主任,首天離開港澳辦大樓時僅向傳媒表示自己「剛才是來好好學習,了解情G」。直至上任近1個月,王光亞會見九龍社團聯會訪京團,傳媒可採訪會面的「開場白」,是王光亞上任後首個公開發言,會面後王光亞亦有接受傳媒簡短提問。

而張曉明於2012年12月上任中聯辦主任後,亦要待上任約1個月後,才出席首個公開活動。

當時張曉明到會展出席一項青年活動,在活動開始前張曉明主動會見傳媒,表示「西環不治港,但西環要盡職」,又主動提及他來港的四大職務,包括準確地向中央反映香港情G、認真執行中央對港政策、支持特區政府及廣交朋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環發生企圖搶警槍案。一名男子昨晚在街頭與兩名巡邏軍裝警員擦身而過時,突然發難企圖強搶其中一名警員的佩槍,警員即時按實槍袋制止,... 詳情
兩處火頭 火燒屋女子燒傷命危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瑞h一單位昨午起火,獨居女子及兩隻愛犬被困,消防員趕至將火救熄,女住戶嚴重燒傷命危,兩犬則葬身火海。消防調查火警有可疑,... 詳情
睡過站被拒中途落車 乘客拳打車長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凌晨乘通宵巴士時疑打瞌睡錯過車站,乍醒後向車長要求中途落車被拒,繼而怒打車長逃逸。 遇襲車長姓鍾,30歲,送院治... 詳情
爭酬金重審 平機會前高層﹕周一嶽同志遊行亦無申報
【明報專訊】在任時主理歧視條例檢討諮詢的平等機會委員會前總主任束健銘,於2014年諮詢期間動員教友去信提反對意見,平機會在束約滿後拒發約滿酬... 詳情
【明報專訊】67歲包租公聲稱醉酒,在分租單位的廚房非禮一名婦人租客,包括強吻對方臉頰及用手觸摸她下體,又睡在地板偷窺對方裙底,並稱「唔好嬲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