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咖啡或附致癌標籤

[2017.09.26] 發表
如果非牟利組織勝訴,今後加州的咖啡或需附上致癌標籤。

【明報專訊】咖啡愛好者日後在美國加州品嘗咖啡,可能沒喝一口,已給飲品嚇怕。

一個非牟利組織要求,咖啡生產商、分銷商和零售店發出警告,說明咖啡含有致癌化學物質。它已稟洛杉磯法庭,提出證據。

這場曠日持久的官司周一恢復審訊,原告人指咖啡連鎖店星巴克(Starbucks)、括雜貨店、零售店等90家公司,未有遵循州法,警示有害化學物品。這些化學物質無處不在,家居產品、職場及環境都有。

爭議重點是丙烯醯胺(acrylamide),那是一種致癌物質,炸薯條之類烹調食品含有丙烯醯胺,咖啡豆在烘烤過程中,也會釋出丙烯醯胺。

咖啡業者承認,咖啡含有這種化學物質,但堅稱它的含量少,沒有危害,喝飲咖啡利多於弊。

這宗案件在2010年提訊,沒有引起太大關注。

如果法庭裁定,毒物教育及研究委員會(Council fo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on Toxics)得直,就會震動整個咖啡業,業者可能要付巨額罰金,大群消費者醒覺。目前不清楚,這宗官司對喝咖啡習慣有什麼大影響。

律師說,更大的目標是鼓勵咖啡業者消除這種物質。

按照1986年通過的《安全食水與毒物執行法》(Safe Drinking Water and Toxic Enforcement Act),公民、倡權團體及律師可代表州訴訟,領取部分民事罰款。

許多咖啡業者已貼出告示,聲明加州已確定,丙烯醯胺是致癌化學物質。

民事罰款額可達每人每日2,500美元,接觸致癌物質的人可獲賠償。罰款可追溯8年,對於一個4,000萬人口的州,罰款是天文數字。不過,這麼大額的罰金可能性不高。

更多經濟要聞
波音貿易爭拗 捷藍挺龐巴迪
【明報專訊】波音公司(Boeing)與加拿大對手龐巴迪(Bombardier)的貿易爭拗,捷藍航空(JetBlue)力挺龐巴迪。多方預期美國... 詳情
科技股下挫
9月22日上證指數-0.33%,深圳-1.26%。標普五百低開,瞬即回頭,高見2502,之後回落,最低2488,收2496,-5.5點。美元... 詳情
Cenovus 售阿省油田減債
【明報專訊】加拿大能源公司Cenovus Energy Inc (代號CVE)周一宣布,國際石油公司(International Petro... 詳情
歐美政治不穩
【明報專訊】美朝關係持續緊張,朝鮮外長李勇浩威脅有權擊落美國戰機自衛,加上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維持國會第一大黨地位,極右翼卻在... 詳情
集團首家環保認證新店
【明報專訊】瑞典家具店宜家(Ikea)在加拿大大西洋地區開設的唯一分店,本周三在哈利法克斯正式開幕,預料數以千計顧客湧至。 新店位於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