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料明年生育全面撤限

[2017.10.18] 發表

內地繼2015年底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計劃明年再向前行一步,全面放開生育政策,意味中國政府推行近40年的計劃生育及控制人口方針徹底終結。

京城耳語稱,二胎開放之後,內地夫婦生育意願依然不高,加上近年徵兵發現年輕人身體質素大大下降等問題,當局決定撤銷所有生育政策限制,預料明年宣布。

據京城消息指,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內部正在討論具體方案,明年將宣布全面放開生育政策,不再對生育數量設限,還可能有更多鼓勵生育的措施出台。《解放軍報》和新華社早前報道,今年各地報名參加應徵入伍體檢的人數均有增加,但「不合格率」高企,其中有城市體檢淘汰率高達56.9%。知情人士透露,軍方對兵源質素甚不滿意,改變人口政策亦受此壓力。

徵兵體檢多淘汰 軍方不滿催生改革

此外,衛計委也可能作相應改革,京城耳語稱,一種方案是2013年才與人口計生委合併成立衛計委的衛生部重新獨立,名稱暫不確定,而計生委人手轉為負責民營醫院改革,但該方案仍在研究。

計生委在1964年中國人口接近7億、即約為現在一半時成立;1971年人口達10億時,國務院首次將控制人口增長指標納入國民經濟計劃;1979年人口增加到11億,當局正式推行「一對夫婦生育一個孩子」政策,獨生子女時代正式來臨;至1982年中共十二大,計劃生育確定為基本國策,同年寫入憲法。

直至2013年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單獨二孩」(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生育兩個孩子)政策,2015年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則通過「全面二孩」政策。暫時未能確定將來是否會修憲,將計生基本國策刪除。

中國推行計劃生育近40年,出現生育率過低、性別比例失衡等問題,懲罰「超生」帶來的貪腐和暴力更長期為人詬病。2015年,國家衛計委調查發現,六成家庭不願再生二胎,主要原因是經濟條件有限。

「中國統計年鑑」對當年的統計顯示,中國育齡婦女的「總和生育率」(每個婦女平均生育子女數)僅為1.047,為全球最低,但衛計委稱,政策效果需要時間釋放,預計到2020年,總和生育率可以上升到1.8左右。

鍾仕

更多中國要聞
新粵劇融入網遊 年輕觀眾逾八成
【明報專訊】3年上演30場,單場平均票價350元,全國平均上座率超七成,部分場次更是爆滿,甚至創造了5天在上海連演5場的紀錄,它不是一場演唱... 詳情
吊臂突墜壓扁私家車 司機奇[僅輕傷
【明報專訊】珠海市一個地盤17日早上8時15分發生罕見事故,一輛重型吊車突然翻側,吊臂從高處墮下,將一輛途經私家車的車頭壓扁。幸好私家車司機...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於周二(17日)表決通過,劉慶生獲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今年9月,劉慶生已任市政府黨組副書記,...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珠海市9月陸續有10多人因食用野生海鰻後,出現上吐下瀉的情況,經醫生診斷,患者因感染雪卡毒素導致不適。廣東省食藥監部門特別提... 詳情
中國「慧眼」望遠鏡監測重力波
【明報專訊】美國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等機構北京時間16日夜間聯合宣布,今年8月17日,多國科學家合作,第一次直接探測到來自雙中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