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冬蟲夏草不含抗癌成份「噴司他丁」

[2017.10.21] 發表
冬蟲夏草向來被認為具有抗癌功效(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科學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研究員王成樹十九日帶領課題組在國際學術期刊《細胞 · 化學生物學》上在線發表論文,宣佈冬蟲夏草中不含蟲草素,並稱這是基因決定的。「因為冬蟲夏草中根本沒有蟲草素合成基因,蟬花中也沒有。」王成樹說。

蟲草有一千多種

蟲草中,以冬蟲夏草、蛹蟲草和蟬花等較為知名。

從古至今,關於蟲草功效的記載很多,如《本草綱目》中記載:「蟬花功同蟬蛻。明目,又止瘧。」但關於蟲草活性成份的研究十分欠缺。

據中新社報道,王成樹受訪時介紹,說起蟲草,人們容易想到的是冬蟲夏草,但其實冬蟲夏草只是蟲草的一種,「蟲草,既非蟲,也非草,是真菌感染昆蟲或蜘蛛後形成的菌蟲複合體,在自然界有一千多種」。

蛹蟲草含蟲草素

蟲草素最早於1950年在蛹蟲草中被發現鑒定,具有抗菌、抗蟲及抗癌等生物活性,但合成機理未知,導致學界及企業界爭論不休,認為冬蟲夏草等不同蟲草具有合成蟲草素的能力,也即抗癌功效。

目前人類已經發現1500多種蟲草,王成樹課題組已對其中的十八種開展了基因組研究。他們發現,只有蛹蟲草和九洲蟲草中含有具抗癌活性的「噴司他丁」和蟲草素。而從基因及化合物水平證明了冬蟲夏草和蟬花等其他種類不能合成具有抗癌活性的蟲草素及「噴司他丁」。

此外,一種霉菌構巢曲霉也可以合成「噴司他丁」和蟲草素。在野外,冬蟲夏草可能沾染上這種霉菌,從而含有微量的蟲草素。

但是也不能將冬蟲夏草一棒子打死。王成樹表示,他們在冬蟲夏草基因組中發現二十多個可能合成活性物質的基因簇,但截至目前,其基因功能未知。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河南《鄭州晚報》報道,首批銷往內地iPhone X出貨量共76,000部,已從鄭州綜保區檢驗檢疫局出貨。 有網民指內地開賣...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前日(19日)批准「重組伊波拉病毒疫苗(腺病毒載體)」的新藥註冊。該疫苗由中國獨立自主研發,由軍事醫學科... 詳情
中國數獨隊獲世錦賽冠軍 平均年齡17歲
【明報專訊】周二(17日晚),第12屆世界數獨錦標賽在印度班加羅爾閉幕,中國數獨隊力壓日本、美國、捷克、法國等強隊獲得團體冠軍,這是中國數獨... 詳情
【明報專訊】又有老婆婆向飛機引擎擲硬幣求平安。安慶有位老婦向航班擲硬幣,公安調查後指,其目的是求平安。航空公司保留追究權利。 中國祥鵬... 詳情
體院女教練
近日,很多網友的朋友圈被一位肌肉健美的健身教練刷屏了。清爽的平頭短發、六塊腹肌再加上飽滿的麒麟臂,很多人都驚呼「這教練也太帥了吧」。然而,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