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員掩飾數據篡改 神鋼邀外人查造假

[2017.10.21] 發表
神戶製鋼所副社長梅原尚人(中)昨在記者會上再就新發現的造假個案,率高層同僚鞠躬道歉。

日本神戶製鋼所(下稱神鋼)昨日召開記者會,披露附屬公司的鋁銅、厚板加工產品等也捲入篡改數據醜聞,其中涉及有職員妨礙內部調查,故表示將成立外部人士調查小組。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昨日表示,政府計劃更積極介入今次事件。

高級主管:10年前已開始造假

神鋼稱,旗下負責鋁銅業務的長府製造所,在內部調查過程中,有管理層等員工沒有匯報數據篡改問題。而厚板加工子公司有3793噸鋼板「存在錯誤量度」、鋼材厚度造假等。神鋼副社長梅原尚人在記者會上,就發現新的違規個案現道歉稱「深表歉意」,但說:「因為我們昨天才發現,詳情依然不明,包括他們怎樣隱瞞。」一名神戶製鋼高級主管告訴路透社,造假行為從約10多年前便開始。

稱假數據產品仍符安全標準

這家有112年歷史的全國第三大製鋼企業強調,所售假數據產品只是不符合約上列明的客戶要求,卻合乎「安全等標準」。插手審查的認證機構日本工業規格(JIS)則表示,發現某些已付運的無縫銅管沒有達到國家安全標準,隨時可吊銷神鋼產品的認證書。神鋼承認,自月初爆出醜聞後已流失一批客戶。

政府擬積極介入事件

自去年9月至今年8月所付運不符合客戶要求甚或法定標準的,已計有1.93萬噸鋁產品、2200噸銅產品、1.94萬件鋁鍛件及鋁鑄件,影響達500家環球企業,包括港鐵、日本子彈火車製造商、美國波音和歐洲空中巴士等。

日本富士車廠Subaru(俗稱「掃把佬」)昨稱,確認了部分車款的引擎蓋用上了神鋼偽造數據的鋁製品,但產品均符合日本原廠內部安全及耐用標準規範。

豐田、本田、萬事得和三菱四大車廠亦已於周中分別表示,神鋼鋁製品用於製造車蓋、車門,但不影響汽車安全,但稱仍需調查確認其他汽車組件的品質。

世耕弘成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雖然是企業間的問題,但我們想要積極介入這些議題。」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昨日也要求神鋼調查造假案,並採取適當預防措施。

(共同社/BBC/日本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西班牙馬德里政府昨日(周五)已獲主要反對派社會黨支持,同意解散仍未明確交代是否已宣布獨立的加泰隆尼亞議會,並於明年1月舉行選舉。拉霍伊今日會... 詳情
受加泰啟發 英坎維島要求獨立
【明報專訊】位於泰晤士河河口的坎維島(Canvey Island)曾堅定投票支持英國脫離歐盟,如今這座居民僅4萬人的小島受到加泰隆尼亞獨立運... 詳情
阿富汗兩清真寺遇襲至少72死 ISIS承認策劃其中一宗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及中部古爾省兩間清真寺周五(20日)晚上分別遭受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至少72人死亡55人受傷。 其中發生於喀布爾的襲擊... 詳情
菲南倖存外籍戰士逃回家鄉 或成恐攻隱憂
【明報專訊】儘管菲南戰事日前傳出捷報,經過5個月的激烈戰鬥以後,終於將最後2名倖存的ISIS黨羽領袖擊斃,但是分析家警告這不代表殲滅了亞洲恐... 詳情
星國總理誰接班? 李顯龍:已在內閣
【明報專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於19日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訪問,暢談新加坡與中國及美國的兩強的關係,以及他的接班人會是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