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翠珊否認「還款」換伊朗釋放公民

[2017.11.17] 發表

英國《每日電訊報》及《太陽報》周四引述消息報道,英國正準備向伊朗歸還4億鎊款項,協助遭伊朗扣押的英國公民獲釋。首相文翠珊(圖)發言人昨稱,該筆債務跟事件無關。伊朗國營電視台昨亦否認兩者有關。

39歲伊朗裔英國公民扎赫里—拉克利夫(Nazanin Zaghari-Ratcliffe)為慈善組織湯森路透基金會員工,去年4月在伊朗被控試圖推翻伊朗政府,判囚5年。她否認控罪。

外相約翰遜月初向國會談及此案時,稱她被拘捕前曾在伊朗「向當地人教授新聞學」,其家人及湯森路透基金會均否認說法,強調她只是在度假。扎赫里—拉克利夫數天後再被審訊,指她涉及散播敵對抗伊朗政權的信息,可能面臨新控罪。

伊朗沙王巴列維1979年向英國購買坦克等軍火,但差不多全沒付運,因巴列維王朝不久便被推翻。英國傳媒稱,伊朗要求英國歸還款項。《每日電訊報》昨引述消息稱,英國正尋求法律意見,看看可否將款項還給伊朗,但官員對該報稱,任何交易不應跟扎赫里—拉克利夫一事關連起來。首相府發言人稱兩宗事件沒有關連,斥報道純屬猜測。(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